花生根健骨头?

煮花生根一般都是连根带茎甚至果实同煮,由于花生所含的营养成分包括钙质,也许才有花生根能强健骨骼之说吧?

笔者在欧南园牛车水临时小贩中心找生草药时,一名上了年纪的妇女买了一大扎的花生根,出于记者的本能,问她花生根怎么吃。她说:“煮猪骨汤给孙子喝,可以强健骨骼。”

摊主还传授了烹煮秘诀:”煮时要把整颗花生连根和花生一起煮,叶片则只留嫩叶,如果把大叶片一起放在汤里煮,汤味会带苦,小孩不爱吃。”

到底这花生根里蕴藏着什么物质,竟然成了民间补骨的食品?

huasheng061218.jpg

记者翻查了好些资料,都没发现花生根含钙质的报道。资深中医师黄怀得也说,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花生根有强健骨骼的科学报道。

不过资料显示,花生含有丰富的钙质,还有磷质、蛋白质、灰质、铁质,多种维生素B群。民间煮花生根一般都是连根带茎甚至果实同煮,而吸收了花生所含的营养成分包括钙质,也许才有花生根能强健骨骼之说吧?

虽然花生根强健骨骼之说一时无法获得证实,却意外发现花生根含有一种重要成分:白黎芦醇。中国营养师咨询网报道,美国科学家在花生中发现了大量的白藜芦醇,含量是葡萄酒的10至数百倍。

白藜芦醇是一种具有广泛保健功能的成分,主要有降脂、消炎、抑癌和治疗冠心病等作用,被誉为“100种最热门有效抗衰老物质”之一,在医药、食品、化妆等行业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欧美各国还出现了制成片剂、胶囊、口服液等形式的白藜芦醇保健品。由此说来,花生根还是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