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學家稱:人類在樹上學會直立行走而非陸地

據國外媒體報道,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類是在樹上而非遼闊的陸地上學會直立行走的。這一新理論標誌著科學家對人類直立行走的認識發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此前盛行的一種理論認為,人類在離開森林,來到遼闊的東非大草原之後,開始學習直立行走。直立行走被認為是從四肢著地的指關節拄地行走(Knuckle-walking)慢慢進化而來,目前黑猩猩和大猩猩的運動方式依舊是這種類型。然而,一個匯集了利物浦大學和伯明翰大學著名科學家的英國研究小組稱,這種理論是錯誤的。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上。他們認為,指關節拄地行走僅僅是作為在森林地面上的一種活動方式于最近進化而來的。兩條腿走路,輔以樹枝的幫助,這顯然是一種年代久遠的特性,是從尋找樹冠上的食物進化而來的。

根據英國科學家的最新理論,兩足行走一直是類人猿行為的典型特徵。人類繼承了這種特徵,但從未過渡至指關節拄地行走這個階段。通過對早期人類祖先骨骼的研究,可以發現他們腿短臂長,適於在樹上生活。為了解兩腿直立行走在樹居類人猿身上進化的原因,科學家對蘇門答臘猩猩——現代唯一隻棲息在樹林的類人猿——進行了深入研究。

他們發現,蘇門答臘猩猩通過兩足行走,從樹冠枝葉上摘取果實,並採用相同方式在樹冠上穿行。研究小組成員、利物浦大學教授羅賓·科洛普頓(RobinCrompton)表示,“我們發現,蘇門答臘猩猩兩足在顫巍巍的樹枝上行走的一舉一動,頗似運動員在具有彈性的跑道上跑步一樣——它們儘量伸展膝蓋和臀部,從而使兩條腿更直。”

英國研究小組的其他研究還表明,蘇門答臘猩猩利用樹枝的天然彈性來節省體力,尤其是在兩條腿在樹叢中跳躍的時候。科洛普頓教授說:“兩條腿直立行走,用腳抓住樹枝,接著用手握住或接觸更高的樹枝以平衡身體,這些都是在小樹枝上活動的非常有效的方式。這有助於解釋早期人類祖先如何在森林生活時學習直立行走以及解釋它們離開森林到地面生活時如何利用這種活動方式。”

接著,他解釋說:“人類起源的傳統理論宣稱,我們是在森林地面行走時,從四肢活動的祖先逐漸進化到直立行走的。這項新研究卻表明瞭相反的理論。直立行走是從所有類人猿的祖先進化而來,其中包括人類,它們將這種活動方式作為在熱帶森林小樹枝上尋找食物的途徑,後來被人類祖先採用,使得他們適合用兩腳在地面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