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藥也會變毒藥 中醫師忠告別盲目服用

大馬的原始熱帶雨林,是世界上植物種類最豐富的天然寶庫之一。在這個寶庫中,有許多具有藥效植物。也因為這樣,先人從生活經驗中發掘了許多可治病的草藥,流傳到今天,即使西方醫學昌明,這些民間偏方仍受到許多人信賴。

草藥到底有多受歡迎,我們從許多人家多多少少都會種上幾棵草藥就可見一般。尤其那些據傳可治癌症、血壓高、糖尿病等等文明病的草藥,更是受到人們追捧,甚至被炒高價錢,在市場上成了搶手貨。

不過,草藥即使再天然,依然是藥。要是誤用或濫用,不但沒有預期的效果,還會造成負面后遺症。服用民間偏方草藥之前,最好還是先了解有關草藥的性質,徵詢醫師的意見。這是鑽研生草藥17年的楊素雄中醫師給大家的忠告。

楊醫師最近在北馬展開兩場公開講座,為公眾介紹其中十種民間流行的中草藥,解釋這些草藥利與弊。他受訪時說,他發現近年間對一些中草藥的追捧有越來越盛的趨勢。他在吉隆坡的草藥中心,幾乎每天都會接到民眾打來電話,詢問有關一些流行的草藥。

他說,這些受到熱捧的草藥,都是報章或雜誌報導有人靠它治好了一些不治之症后“爆紅”,大家都一窩蜂種植。有同樣病症者,則根據聽來或從報導中看來的處方自己用藥。

他發現,許多報導都只說出有關草藥好的一面,但針對其負面效果卻少有觸及。所有草藥都肯定有其適用與不適用群體,或是濫用的反效果。民眾缺少這方面的資訊就貿然用藥,實在是冒險之舉。

楊醫師收集了這些負面的例子,再配合自己的臨床經驗,提醒民眾不要盲目追求中草藥的療效。應該先深一層了解有關草藥的功能,掌握服用的分量,莫讓草藥變毒藥。

服用分量太多傷身

楊素雄醫師說,一些民間偏方對服用草藥的建議分量多到離譜,嚴重違反正統中醫學的用藥量。若這些偏方的建議服用,將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他說,中醫學所建議的中草藥用量,一般不外是以克、錢計。可是一些民間偏方所建議的分量,竟是以葉片來計,從數十片到數百片都有。甚至出現過論斤計的建議用量,這種建議毫無根據。

他說,一些患有重病者以為,分量越多,就可以越快把病治好,卻沒有想過自己的身體是否受得了。人的體質有寒熱、虛實之分,草藥也有寒、熱、溫、涼之分。熱病要找寒藥治,寒病則以熱藥治。用錯藥的話,不但治不好病,病情還會加重。

盲目分享反害人

楊醫師說,許多人不只盲目追求草藥,還盲目與別人分享,分分鐘好心做壞事。

他說,這些人的出發點是好的。他們也許體驗過某些草藥的好處,便大量種植贈送給別人,或者與別人分享偏方。殊不知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他們的偏方未必適合另一個人。

因此,他特別強調人們一定要了解有關草藥的性質和藥用分量。要了解中草藥,除了詢問中醫師外,也可以通過翻找中草藥書藉得知。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本地中草藥,楊醫師自2007年至今,已出版3本本地中草藥實用秘方指南。最近更與女中醫師兼營養師彭婉君合作,出版第一本中英對照,並附有營養成分的本地中草藥書藉。

憂遁草功效越傳越神奇

楊醫師此次為民眾講解的民間草藥共有10種,其中包括無人不曉的憂遁草。他說,每次他都用特別多時間來講憂遁草,因為這種草藥實在太紅,而大多數人其實對它並不了解。

他說,憂遁草是馬來西亞民間叫法,其本名其實叫柔刺草。早在20年前,已曾經在民間風行一時,那時人們吹捧它的療效是用于腎病。熱潮過后沉寂多年,憂遁草突然再度掀起熱潮,這次人們吹捧療效是用于子宮肌瘤。這次是憂遁草第三次在民間大熱,這次人們將之視為可治療癌症的神奇草藥。

他說,民間偏方建議的憂遁草用量荒謬極了。在“腎病熱”時,服法還以葉片計,到了“子宮肌瘤熱”時,服法竟然是以斤計,建議用一斤憂遁草、一斤黑面將軍與半斤過江藤打成汁服用。

他說,可能真的有人通過這種服法治好了子宮肌瘤。不過這3種草藥皆是涼性,加上大量服用,不是人人的體質受得了。

他說,這種草藥出現在民間至少20年,如果真的對癌症和子宮肌瘤有療效,早就被研究和開發,大量生產用于治療上述兩種病了。事實上根本沒有類似的研究結果出現。因此至今他們仍不敢說這種草藥可以抗癌。

根據楊醫師在草藥指南中透露,憂遁草是可清熱解毒、清肝利膽、調經、散瘀消腫止痛的草藥。可治黃疸型肝炎、喉炎、喉痛、月經不調、扭傷腫痛、跌打骨折和風濕疼痛等。但沒有包括癌症、子宮肌瘤或腎病。

草藥不受中醫承認

許多人分不清,中藥和草藥其實是兩種不同概念。中藥店百子櫃裡的中藥,經過嚴格臨床使用和化驗,證明對某種病症有療效,是學中醫者必修學科。而草藥則是在民間用于治病,沒有經過臨床試驗,也不受中醫承認。

楊醫師說,中藥包括動物和植物總共有四百多種。草藥的使用一般都以師傳、家傳、口傳等方式流傳于民間,是一種民間智慧的產物。這種產物如果可以通過嚴謹的研究和臨床試驗,證實有效,也可以納入成為中藥之一。

他說,一些草藥成為中藥后,依然以草藥姿態在民間流傳。例如穿心蓮,已被證實是一種可消炎的中藥,與此同時民間依然在使用其鮮品來治療各種炎症。這種植物就稱為中草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