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藥具療效 民間偏方能治癒蚊症

1.jpg
水蜈蚣對發燒不退的大人或小孩有療效。

只要對症下藥,中醫師指民間偏方和草藥也能治癒骨痛熱症。

中醫師張日銅指出,國內骨痛熱症超出警戒底線,要治療此症,除了接受西醫治療,也可同步配搭民間偏方,因為草藥對一些病症是具有一定療效。

他舉例,蚊症病患可買小苦瓜和穿心蓮來煲水沖涼,高燒即可消退。

“苦瓜和穿心蓮味苦,性寒,具有消暑清熱,解毒、涼血和消腫的功效。”

污染地點草藥不可採

他補充,至于水蜈蚣辛平,有疏風解表、清熱利濕和祛瘀消腫的功用,主治瘧疾、感冒、熱淋等症。

他說,中華民族的偏方藥味雖不多,但對一些疾病可達到獨特療效。

他說,民間偏方可治奇難雜症,草藥則是人經過千萬年的發展,經過數代人親身的驗證而流傳奇方。

“所謂‘奇方’,那不是草藥本身神奇,而是使用草藥的方法令人驚嘆。”

他補充,草藥的使用沒有副作用,只要摘自深山,屬于天然草且不含農藥噴射,那就不會引發副作用。

他提醒,草藥固然隨手可得,有的甚至無需花一分文即可求得;但採摘地點切記不能是長在水溝旁、垃圾堆或是工業區一帶範圍的草藥,因為長期接觸污染,可能存有水銀,反而對健康有害。

在柔佛州新山開辦濟民醫館草藥中心的張日銅醫師,于1966年跟隨中國的中醫學習草藥,從此對民間草藥能治百病的興趣有增無減。

行醫這些年來,張醫師強調,不含農藥的草藥是沒副作用,只要懂得靈活使用,即可見效。

處處草藥遍地皆是寶

張日銅醫師說,民間偏方及草藥使用恰當,可達藥到病除之效。

“我們的四周,處處都可見草藥,若能了解其藥性和治療法,遍地皆是寶,所以環保行動要永續,才能確保草藥永生存。”

他以乳癌為例,有些患者會以為發現腫瘤就是患上乳癌,必須接受切除乳房手術,除了西醫療法,也可尋求草藥療方輔助。

他說,在草藥治療的偏方上,乳癌及子宮癌的用藥有桃花心木果、落地生根、旱蓮草、媷田蔗、貓須草、痰火草、魚腥草、蛇莓、金銀花、石仙桃、仙鶴草、老鼠筋、斑鳩葉、白飯草、獨角蓮、仙人掌、紅藤、雍樹、蘆薈和茅莓。

他補充,中風癱瘓行動不便者,用藥包括桃花心木果、白花野牡丹、咖哩葉、貓須草、尖尾鳳、杜虹花、紅田鳥、斑鳩葉、大力王及紅松。

張日銅:體質不同療效不一

張日銅醫師指出,民間偏方和草藥因人身體而異,一些人的體質適合草藥,在外敷或服用后很快就可見效;但是也有人的體質要花一段時間才能見效。

“用對方法,草藥不會傷害人體,由于一般草藥寒性,燉煮時可加紅棗溫和去寒。”

他說,偏方不易尋覓,所幸幾十年來得到一些奇異認識及醫術高明者多方面研究和實驗,才達到藥到病除的效果。

他說,世界各地草藥有上萬多種,在我國,草藥多達5000多種,具抗癌療效的草藥就有200種。

“世界上生長草藥最多的國家是巴西,大馬排名第二,中國的青草藥排位第三。”

他舉例,大馬土產的“黑面將軍”草藥據說只在我國找得到,且在婦科抗癌效用上推崇備至。

治療骨痛熱症的民間偏方

★偏方1:

小苦瓜,50克
穿心蓮,30克

做法:煲水沖涼即消

★偏方2:

水蜈蚣(全草連根),100克

做法:洗淨全草(草連根),煲水內服,當作涼茶飲,效果顯著

★偏方3:

田雞,2隻
苦瓜,2條

做法:田雞去皮去內臟,隔水燉后飲,清血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