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單彩鹮 迷途脫隊

生態觀察家陳儒東說,彩鹮(音同還)體型接近黑面琵鷺,以小魚、蝦蟹、水生昆蟲幼蟲等為食,經常成群覓食,很少單獨行動,活動區域以低緯度地帶為主。
圖中的彩鹮前天在中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河北衡水湖被人發現,陳儒東認為牠可能因病或迷途才出現在當地,他也曾在2006年於台灣桃園看過迷路的彩鹮。
陳儒東說,彩鹮棲地以淺水域的淡水或半鹹水區域濕地為主,由於人類大量開發土地造成棲息地縮減,加上環境污染令水中有害物質增多,彩鹮生存環境惡化數量銳減,在中國屬二級保護動物,2010年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評為瀕危鳥類。

彩鹮小檔案
學名:Plegadis falcinellus
體型:體長55~65公分,翼展88~105公分
特徵:成鳥羽毛為褐色帶綠色金屬光澤,繁殖期頭至頸部羽毛呈古銅色;非繁殖期成鳥或未成年鳥羽色較為黯淡,頭至頸佈滿細密白色縱斑
分佈:廣佈於歐洲南部、非洲、亞洲西南和南部的爪哇至菲律賓、澳洲、美洲加勒比海等地的沼澤、河邊、湖畔、水稻田或濕草地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