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頡

蒼頡

蒼頡,尊為「制字先師」,或稱「制字先聖」、「蒼頡聖人」、「蒼頡至聖」、「蒼頡先師」,也稱「左史蒼聖人」 。

蒼頡是黃帝的史官,也是創造文字制書的始祖,也有稱蒼頡為倉頡的。

蒼頡當時造書頗為艱巨,勞心勞力,更是細密構思,才有這樣偉大的成就。

據說中國造字的人除了蒼頡之外,還有協助蒼頡造字的「沮誦聖人」 。詛誦,又作沮頌,在黃帝時代,沮誦做左史,蒼頡做右史同心協力創造文字,可是后人只知道蒼頡造文字,而很少有人如道「沮誦聖人」。

中國陝西白水縣史官鄉有座蒼頡廟,近一千年前的東漢年間此廟已具有相當規模,以后歷代皆有增修,大廟包括前殿、正殿 、后殿、鐘鼓樓等。

后殿正中供奉蒼頡神像,與眾不同的是神像有四只眼睛,這是根據古書「蒼頡四目」的記載塑造的。

傳說蒼頡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神人,他的品德高尚,長著四只眼睛,神光四射,具有遠超常人的特異功能,能看得更多、更遠、更清,因而創造出非凡的業績。蒼頡「生死能書」,發明了文字。

有說他見了鳥獸在地上留下的爪蹄痕跡,心有所思,而創造了中國的象形文字。

他的名字和造字功勞早在戰國時期就出現在許多古籍中,蒼頡大概是個整理古代文字出過巨大貢獻的人,或者說他是許許多多文字創造者的化身。

中國早在仰韶文化時期,就有了圖書文字,以后逐步演化成了真正的文字。殷商時代的甲骨文,遺存至今的尚有三千五百多個字,甲骨卜辭記載了當時人們的種咱社會活動。文字的形成標幟著人類進入文明的門檻,在人類社會發展歷史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人們自然要感謝和頌揚文字的創造者,于是出現了造字神話和造字之神蒼頡這個傳說人物。

其實,造字是人類社會進化中的群體成績,并非是靠一個天才人物的獨家創造,而是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果。當然,其中也不乏聰明智慧之士,總結廣大群眾的集體創造進行不懈地整理、加工和提高。這些人對文字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貢獻,蒼頡就成了一個突出的代表。

文字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一個重要標志,一個里程碑,然而中國有句古話,叫做「蒼頡造字,夜有鬼哭」。文字誠然代表了文明,文字獄卻代表了黑陪,更有秦始皇焚書之舉,不唯褻瀆神明,尤其對不起祖宗了。

農曆三月二十八日為蒼頡的誕辰。

thks for sharing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