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星逾20年收藏品 500雅石把玩成趣

1.jpg
蔡天星憑著這“自尊”奇石,贏得金獎。

太平華商及社團聞人拿督蔡天星,對“石頭”情有獨鍾,廿多年來已收集500件各款及大小不一的雅石,收藏欣賞雅石已成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雅石是雅物,是大自然經過上萬億年的熔煉、鑄造、淘洗、打磨而成形成的傑作,是可登大雅之堂的自美的賞玩品。 礦石因為石體千奇百怪,以及擁有色彩斑斕、千姿百態、晶瑩剔透的形態,引來愛好者收藏,成了興趣及潮流。

蔡天星說,天然礦物晶體是大自然賜給人類的寶貴財富,是大自然的精華,因為雅石擁有千姿百態,一石在手,便能渾然忘我的陶醉其中。

今起展出精品

他說,雅石分為水與山兩種像形式,水石是經過上萬億年的河水淘洗打磨,山石則是經過火山爆發的熔煉后,經年累月后才形成。

“經過上萬億年的磨煉后,礦石形成各種各樣的形狀,有人、動物、景物等形狀,栩栩如生或唯妙唯肖,像是藝術家刻意捏造。”

他將在明天挑選出廿多件精品,于太平華聯國民型中學創校50週年金禧紀念的中華藝術展中,兩天展出奇石,並與愛好者交流。入場免費,時間是明天(31日)上午9時至晚上8時,及4月1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

賞石身歷其境者

蔡天星指出,賞石的心境因人而異,一些人只要一件雅石在手,便能把玩上大半天,其中的滋味及趣致,只有身歷其境者才能體會。

他舉例,觀賞一件山形狀的雅石時,彷彿本身便融入名山中遊山玩水般,樂趣無窮,非筆墨可形容。

他一名年屆80歲的友人,一次相中一件雅石后,由于對方出價8000令吉,自覺價格過高而放棄,但在回家后卻徹夜難眠,隔天以8000令吉購下該雅石,足足玩了1個月,並認為物超其值,增添生活樂趣。

蔡天星也經常將收藏的雅石帶到國內外參展甚至參賽,獲獎無數,令他成為我國知名的雅石收藏及賞石者。

他為我國雅石文藝活動貢獻良多,歷任大馬盆景古石協會署理會長、大馬愛石協會署理會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