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餅(Lebkuchen)美麗的傳說

如果聖誕節有排行榜的話,聖誕節的第一主角是耶穌,第二主角是聖誕老人,第三主角當然是薑餅人了!

就像我們過農曆新年必吃年糕,慶祝屠妖節要吃母魯谷,過開齋節必吃仁當那樣,沒有薑餅的聖誕節是不成事的。薑餅除了用來吃,它還是聖誕樹周邊的裝飾物,亮晶晶的樹上要掛聖誕老人、天使以及禮物外,薑餅人亦不可少。

薑餅改頭換面
除了裝飾還可以吃

薑餅好吃嗎?吃過的人都會老實告訴你,薑餅又硬又甜,好看不好吃。薑餅主要用來做聖誕裝飾,不在吃。

雖然大部份人認為薑餅華而不實,但以“大男孩的烤箱”(Big Boys Oven)烘焙部落格聚集高企人氣的烘培師傅邱重山,可不這麼想。邱重山擅長做杯子蛋糕(Cup Cake),Macarons和東瀛風味糕餅,說到應節的薑餅,他首先想到的是把薑餅整形,不讓它以單調的人形示眾。

“薑餅源自歐美,當地人聖誕節必吃薑餅,吃餅時一般配襯咖啡。這個時候的歐美正值冬季,薑餅內的薑粉和肉桂粉有取暖作用。那是他們熟悉的佳節口味,但對本地人來說,大家還是吃不慣,覺得它太硬太甜,還沒吃完一塊嘴巴已經痠痛。很多時候,一些人買了薑餅回家,只裝飾不吃,佳節過後再扔掉。不過,只要動動腦筋,薑餅還是有其他可能的。”

他一直認為,烘培師傅既然每年聖誕節都會應節做薑餅,但如果年年都做同一款式,重複著同樣的作品,那就不好玩了。“每年聖誕節都要做薑餅,既然這樣,就該做出一些新意,不要老是在重複,讓人感覺厭倦。在這裡,薑餅還是薑餅,但我們可以藉著外形和設計不一樣的薑餅,呈獻更精緻的佳節氣氛。這樣的薑餅,就會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b]都是美丽的传说

[/b]薑餅(Lebkuchen)這介乎於蛋糕與餅乾之間聖誕節的傳統食品,一般做成娃娃形狀或小屋形狀,但關於這可愛小餅的傳說,並不只有娃娃形狀或小屋形狀兩種形狀這麼簡單。在歐美,薑餅的來源傳說就有多種版本。

傳說1──在聖誕節晚上如果在聖誕樹下吃了薑餅,那麼來年會和心愛的人永遠在一起。

傳說2──相傳歐洲在十字軍東征的時代,薑是昂貴進口香料,因此只會在聖誕節、復活節這些重大的節日使用。在大雪紛飛的聖誕節,把薑汁倒進蛋糕、餅乾這些節日糕點中增加風味,除了香氣四溢,還有驅寒作用。

傳說3──據說,以誠意製造的人形薑餅,也就是薑餅人,會受小仙子的祝福,得到神奇力量,更可在夜闌人靜時隨意活動。這些薑餅人愛玩愛笑更愛裝扮自己,所以人們用朱古力、干果和糖霜滿足“愛美”的薑餅人。

傳說4──說到現代薑餅,大家公認它是德國產物。文獻中記載,中世紀的德國是歐洲香料大國,薑的供應也源源不絕,而最早期的德式薑餅於1296年在烏爾姆,以及1395年在紐倫堡出現,後者至今仍是德式薑餅最知名的產地。當時的婦女都喜歡把薑餅送給騎士。

傳說5──相傳在16世紀,英女王伊麗沙白一世吩咐廚子,依照自己和賓客的肖像,烤焗出人像餅作為禮物,當中包括女王的傳聞愛人萊斯特伯爵。

自此以後英國民眾,口耳相傳加上想像,“未婚女子如果吃下男人形薑餅,就可早日找到如意郎君”這個傳說便在聖誕節流傳開來了。

傳說6──英國有個麥格勒廣場,那裡有一間只賣薑餅的甜品屋。其實這是甜品屋主人的一件心事。傳說這女主人年輕時遇上了世界大戰,當年她救了一個軍官,後來還相愛。可是後來她發現,對方原來是敵人的間諜。不過她愛他,沒說出去。在那年聖誕節,女主人親手做了一對薑餅人送給軍人時,心上人卻被告密了,要逃亡。臨走前她把女孩薑餅交給他。幾十年過去了,她沒再見到那軍人。女主人於是以薑餅人來紀念愛人。她去世之前收了徒弟,去世之後小徒弟繼續在那做薑餅,並把它繼續流傳至今。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