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身心疾病

舞蹈 美術 音樂 戲劇都有療效

身心疾病或是兒童發展問題,以往只能用復健治療,但藝術結合復健課程應用已有越來越多人可接受。藝術治療是利用藝術多元性、主動性、創造力等介入治療,治療對象很廣泛。

表達性藝術治療即是藉著藝術介入,在活動過程中表達出內心想法,治療師再視個人情形給予輔導。一般以美術、音樂、舞蹈、戲劇為主,語言跟心理輔導為輔,而語言治療也是藝術治療的第一步。

語言治療 藝術治療的入門
語言是最立即的表達溝通方式,主要針對聽、說、讀、寫各方面,提昇溝通效率、建立良好互動。如果是發展遲緩的幼童則利用建構式的故事書的說書方式,讓孩子了解故事內容,再誘導小孩表達能力。

美術治療 藉由創作看出想法
美術治療以捏陶、繪畫為主,通常一開始治療時不會強迫患者一定要做什麼作品,等患者跟治療師建立互信關係後,患者可以選擇治療師提供的陶土、色筆等材料創作,治療師再從作品了解患者的想法或與患者討論。

音樂治療 律動治療肢體協調
音樂治療可藉由音符高低旋律,讓講話有高低音階出現。有人走路只著重在一邊肢體,也可利用重音訓練補強另一邊少用肢體。音樂治療發展遲緩者通常是以音樂輕音和重拍去組織大腦傳導功能。身心症病患藉填詞抒發內心感受、肯定自我。

舞蹈治療 透過肢體喜愛自己
藉肢體律動了解自己身體,因身體動作反應個人心理狀態,常用在治療自閉症孩童,在舞蹈動作中這些孩童會短暫性跟別人互動,愛自己的身體,也可治療厭食症。

心理治療 輔導患者家屬
治療期間,治療師會幫助個案改變不適當行為思考或情緒反應,心理治療會穿插在藝術治療當中,並針對患者家人進行心理輔導,當做支持性團體。

戲劇治療 角色扮演抒發情緒
利用具體的東西讓患者建構場景,或透過角色扮演宣洩情緒。利用佈景或虛擬人物,想像自己就是這個人物,或患者互相扮演交換角色,以其他人的角色說出壓力或不愉快經驗。

專家說 平常人也可藉由音樂抒發
壓力大或覺得孤單,可藉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撫慰心靈,但不要相信市面上宣稱有治療效果、開發腦力音樂,其實只要自己喜歡的音樂,就有撫慰的效果。

可結合多種藝術治療
治療不是只有單一選擇,可結合多種藝術治療,例如結合戲劇跟美術,再設定一個主題,讓患者創造符合主題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