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最古老家具品種 霹州僅剩5間藤業公司

追溯歷史,藤家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家具品種之一,最早由歐洲商船于十七世紀帶入歐洲。

人們在埃及發現的用燈芯草編的籃子,其年代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而在古羅馬壁畫上常常可見坐在柳條椅上的官宦大人的肖像。

在古代印度和菲律賓地區,人們就選用藤來制造各種各樣的家具,或將藤杖切割成極薄而扁的藤條,編輯成各種圖案、做椅背、做櫥門或藤器。

藤是生長在熱帶森林中的一種多刺的棕櫚科攀援植物,它既能適應退化的森林和貧瘠的土壤,還能不擾亂天然森林中原有的生態結構及平衡,對森林資源的休養及恢複十分重要。

江沙黃奕益父子藤業私人有限公司負責人黃世平說,藤業屬于夕陽工業,從前霹州有逾10間藤業公司,如今僅剩5間,太平兩間、江沙一間、和豐1間及金寶1間。

黃世平自問世就接觸藤,一晃眼已經56年,如今他是該公司第二代傳人,目前也計劃把衣缽傳給兒子黃振雄。

他分析,藤業並非懂得商業管理即可,老板還要親力親為,除了要親自去監督工人,還要懂得分辨藤的種類,避免被工人欺矇,面對虧損,最后關門大吉。

許多行家的后代,因為無法贏得工人(原住民)的心,最后索性放棄祖業,導致藤業買少見少。

不少中國藤業行家指出,馬來西亞藤枝的韌性比較好,而且藤枝都比較粗。而便宜的藤藝家具藤條質地則較差。

黃世平說,被譽為“藤中之王”瑪瑙藤(Manau)是品質最上乘,價格最高的藤。藤條粗壯、勻稱飽滿,色澤均勻;用它來制造家具,堅固耐用,即使數十年后,也未見變形。

用于編織藤制家具的家族成員主要有竹藤、白藤、赤藤、棕櫚藤、葛藤、紫藤及雞血藤等。

“藤制家具色澤素雅,光潔涼爽,輕巧靈便等特點,無論置于室內庭園,都能夠給人以濃郁的鄉士氣息和清談雅致的情趣。”

遇大象老虎不准出聲

砍藤的禁忌,遇上大象或老虎時,都不許作聲。

若是發現大象,大家都不會講出大象字眼,馬上換成馬來話“大哥”稱呼這些龐然大物。

若是發現老虎,則不能提發聲,只能作出“張牙舞爪”的手勢,比喻有這種猛獸在附近。

同時,禁止在森林磨刀,因為磨刀的聲音與味道會吸引老虎的到來。

他形容,原住民在砍藤時,最害怕就是遇上山君,若是他們發現遭老虎監視,任你給再多的錢,他們都不願意留在那裡繼續砍藤;這種情況下,惟有讓原住民休息,或是遷至其他森林。

收藤須先獲原住民信任

“要收藤,必須先獲得原住民信任,肯為你賣命,若是他們鬧罷工,你就休想有收獲。”

黃世平說,當這些原住民未開工前,他必須為這批“米飯班主”準備柴米油鹽等乾糧,贏得他們的心。因為,原住民會說:“沒得吃,沒有能量工作。”

“過了這一關,我們用豐田四驅小貨卡把原住民工人載去森林砍藤。這些原住民進森林砍藤是一週至10天不等。”

他們一家大小出動,選到一個地點作為臨時居所,男的則叢林用找野藤,女的則負責膳食及照顧小孩。

他說,倘若運氣好,原住民試過找到一大片瑪瑙藤,會開心到手舞足蹈,所有人當場跳舞慶祝。

他形容,藤是生長在熱帶森林中的一種多刺的棕櫚科攀援植物。

外表有刺,就好像甘蔗一樣,只要削掉外衣,所有的刺都會脫落。

試過遇上最長的老野藤,可以砍出整百支(每支約9呎)的藤枝。平時,遇上一些老藤,都可以砍出約20支藤枝。

數階段加工製藤製品

藤砍好后,還要經過數個階段的加工,才能批發給家俱工廠加工,制成藤制品。

藤制家具冬暖夏涼,加上其在原始加工過程中要經過柴油蒸煮、幹燥、漂色、防黴、消毒殺菌等工序處理,格外耐用,一次選擇,20至30年都可受益;這也是藤器價格較高的原因之一。

記者看見工人把收集來的藤枝放入沸滾的柴油煮了逾10分鐘后,馬上撈起,工人再用木屑擦去表皮的油跡,然后綑綁放在烈陽下爆曬兩週。

爾后,若發現一些外表發霉的藤,則要行削皮。另外,運用機械把扭曲的藤枝壓直,不但方便綑綁,且節省空間。

黃世平指著一些藤說,若是有蟲洞的藤,屬于劣質的藤。價錢自然會降低。

除了家具,不少運動器材也是藤制品,包括呼拉圈、馬球龍門及曲球棍。

當然,我們看見警衛團巡邏的武器──藤棍,還有老師鞭打學生及獄卒鞭笞重犯的藤條,都是藤制品。

資料庫藤原產熱帶地區

藤是棕櫚科鱗果亞科省藤族中13個屬600多種植物的統稱。藤原產于熱帶地區,在非洲、亞洲及大洋洲皆有分佈。

藤與其他棕櫚科植物最大的分別,是它們多數為藤本,攀緣于其它植物上,與棕櫚科其他品種的高大樹幹相比,有很大的分別。

在外表來看,藤的葉片與竹有點相像,但不論是葉脈或莖的形態都完全不同。現時世上有70%的省藤族植物都位于印尼。

一般來說,藤在經過加工成各種部件后,可以用來製作家具。不同品種的藤從直徑少于1厘米的,到約莫5-7厘米的都有。原藤在採集后,開皮后的藤皮可以作編織之用,余下的部份可作為家具的骨幹。由于藤的重量很輕,而且很耐用,可塑性高,所製作的家具深受消費者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