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蛋白牛奶 易使童過敏

一項調查發現,最易導致氣喘兒過敏的三大食物,分別是螃蟹、蛋白、牛奶,尤其是螃蟹,有八成氣喘兒可能一吃就會過敏,不僅身體容易發癢、起紅疹,嚴重者還會氣喘病發。醫師提醒,氣喘兒最好抽血做食物過敏原檢測,找出自身過敏的食物,以利避開食用。

塵蟎是過敏原
小兒科醫師表示,這項調查是在去年底進行,以一千五百名氣喘兒為對象,為其抽血檢驗,結果發現,最易導致氣喘兒過敏的過敏原是塵蟎(約九成),狗毛則有近三成比率;而在食物方面,螃蟹以八成三居首位,蛋白、牛奶則均以二成多比率,各居第二、三名。
氣喘兒若接觸或食用過敏原,除了易導致身體發癢、起紅疹,部分氣喘兒還會致使宿疾復發,因此找出過敏原、避免接觸,如清洗被褥降低塵蟎量,少碰狗、貓等有毛寵物,且不吃會導致自身過敏的食物,都是氣喘兒自我控制氣喘的方法。
目前醫界已知塵蟎與動物皮毛會誘發鼻炎及氣喘,而因食物過敏導致氣喘病發的理論,恐還須更多研究證實。

防童過敏注意事項
.少吃引發過敏的食物,如蛋、奶、帶殼海鮮等
.少吃加工品,多吃新鮮蔬果
.醫師指示下適服益生菌
.勤洗被褥、避免塵,少接觸動物皮毛,以免引發過敏反應
.適時開窗、空氣流通,有助降室內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