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製黏膠 眼手術免縫線

進行眼表層手術時會都用羊膜覆蓋眼表層,但過去是以縫線縫合羊膜,患者會有嚴重異物感。長庚醫院成功以人類血清製成的組織黏膠取代縫線,不僅改善異物感,還可縮短開刀時間。
林口及高雄長庚醫院昨在台北聯合舉行記者會表示,最近一年兩分院共成功完成二十幾名翼狀贅肉、結膜腫瘤、眼瞼沾黏等眼表層手術,以組織黏膠取代縫線來固定羊膜個案,患者預後良好。預計年底投稿至國際眼科期刊,這是國內第一份這項手術的報告。

醫:有點像貼郵票
組織黏膠主要成分是人類血清及牛蛋白、凝血酶等,用來止血、促進傷口癒合等。郭晉良說,「用組織黏膠固定羊膜,有點像貼郵票」,黏上去後不會有異物感,用於翼狀贅肉手術還可降低復發率。
林口長庚眼角膜科主治醫師馬惠康指出,羊膜是人類胎盤上的一層膜,該院都由醫護人員捐贈,而一個胎盤的羊膜約三十乘以三十公分,一般用在眼表層的羊膜約一乘以一點五公分,一張羊膜約可供一百人次使用。

組織黏膠小檔案
成分:主要來自人類血清及牛蛋白、凝血等
作用:止血、黏合、修組織及傷口癒合
運用:已用在肝臟、心臟、疝氣及整形等手術,國內由長庚首創用於眼表層手術
禁忌:
◎對牛蛋白過敏者
◎勿用在大靜脈或動脈出血處
◎有百萬分之三過敏機會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