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禁水蛭治療法

衛生總監拿督斯里哈山阿都拉曼說,該部不曾批准醫療中心為病人進行傳統水蛭治療法,因為有關治療法的效用沒有科學根據。

他說,傳統水蛭治療法已證實不安全,也會帶來細菌入侵人体血液的風險,同時被水蛭咬傷后,血液凝固速度緩慢。

“在醫學里,是沒有‘骯髒血液’(darah kotor)此字眼。

“至于肺結核疾病,不一定是因接受水蛭治療法,極有可能因接近進行傳統水蛭治療法的病人,所以不幸受到感染。”

他也促請知情民眾,向該部舉報進行傳統水蛭治療法的醫療中心,以讓該部採取適當法律行動。

皮膚專科醫生沙阿迪亞蘇萊曼相信,有關治療法廣受歡迎主要是,水蛭除了能醫治不同的疾病外,也能吸出骯髒的血液。

他向《每日新聞》說,目前有2名病患因使用上述治療法,而向他尋求進一步的治療。

衛生總監拿督斯里哈山阿都拉曼,駁斥水蛭治療法業者提出的水蛭療法不會傳染細菌的言論,並促請業者出示科學論證,證明水蛭療法安全。

他說,衛生部基于水蛭治療法會傳染疾病,因此在保護人們健康的原則下,禁止水蛭療法。

哈山在記者會,針對一名教授與水蛭療法業者,指水蛭不會傳染疾病的言論,發表談話。

“他是為人類治病的醫生,還是治療其他的?我身為醫生,就要照顧人民的健康。”

他強調,任何治療法都必須有科學論證,而水蛭療法商業化后,業者不能確保使用水蛭療法的人是健康的。

他說,水蛭治療法已證實不安全,也會導致細菌感染,同時被水蛭咬傷后,血液凝固速度也較慢,傷口需1週才能癒合,與一般傷口的癒合度不同。

博拉大學海洋生物與動物衛生單位協調員哈山莫哈末道勿向《每日新聞》指出,我國未有研究結果證明水蛭會傳染疾病,包括傳染肺癆。

他說,外國已針對水蛭療法展開很多研究,而且沒有研究結果證明水蛭療法,危害人類健康。

水蛭療法業者諾希山蘇指出,從事此行業7年來,他已為4000名病人進行水蛭療法,大部分病人都滿意治療效果。

他透露,大部分接受水蛭療法者,是痛風或偏頭痛病人,每次治療收費10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