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 - 牛奶、豆漿 孰優?

不少人喝牛奶會拉肚子,因此改喝豆漿,藉此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說法,時有所聞;不但如此,還有中醫師認為,牛奶性寒,容易生痰,也是致過敏的要素;然而,營養師卻認為,是否吸收鈣質,身體有自主權,「是否多運動,才是攸關鈣質能否吸收的關鍵!」

根據中醫的觀點,牛奶性寒,易生痰,也因為「質滑」可以順腸,所以適合體質燥且有便秘的人。但是,牛奶蛋白分子太大,有些人體內沒有酵素可以分解,無法吸收,喝下去的蛋白質,都原封不動的排出,吸收最多的反而是脂肪。而因牛奶的鈣質都附著在蛋白上,所以,這些人要靠喝牛奶來補充鈣質,可說效益不高。

至於豆漿,是植物性蛋白,富含蛋白質、脂肪、醣類,在中醫眼中,有健脾、潤燥、消水、補腎明目、利濕解熱、抗衰老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人類可以吸收其養分。

此外,豆漿有補腎的作用,就中醫的觀點來看,養腎可以養骨,而豆漿內的大豆異黃酮,有類似雌激素作用,可以刺激人體吸收鈣質;所以,中醫衛教時,特別建議更年期婦女喝豆漿。

不過,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表示,到底要吸收哪些營養素,身體有絕對的「自主權」,一般來說,經常運動的人,骨頭裡的鈣質比較容易流失,為了修補,身體會自動從攝取的食物裡,找鈣質來「回填」。

換言之,不運動的人,由於身體「不認為」缺乏鈣質,所以便沒有補充的必要,此時,即便喝再多的牛奶,會被身體吸收的鈣質依舊有限。也因此,他建議,適量的運動,才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藉此預防骨質疏鬆。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也以維他命C為例指出,如果吃了一大堆維他命C藥丸,偏偏身體不認為有必要吸收的話,這些維他命最後都會藉由尿液排掉,以致於尿液呈現黃色;所以,為了避免身體老是吃不到想吃的營養素,均衡的飲食、加上適度的運動,才是最保險的保健之道。

[s:1]

哈哈!!我很爱吃奶制品的噢~
特别是牛奶,芝士和乳酪!!
那我以后喝多点豆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