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成皮包鞋子裤带 蛇皮加工变名牌货

过去人们捉到各种蛇类,一般不是打死,便是將它们杀了烹煮蛇肉来吃,蛇皮通常就隨手拋掉。这些被拋弃的蛇皮不久后便会被虫或菌化解,最终腐化在野外。

在人们掌握蛇皮加工技术后,蛇皮已摇身一变成为价格高昂的皮革原料,更在先进国製成皮包、鞋子、裤带等高档名牌皮革產品。

伍顺兴创办三利皮业

在霹雳州半港,安顺商人伍顺兴3年前创办了三利国际皮业有限公司,身为董事经理的他和厂长王舜豪,每天从全国各地代理收购处向拥有执照者收买蟒蛇、蜥蜴及海蛇皮进行加工,製作为蛇皮半製成品,销售到世界多个先进国。

蟒蛇皮最贵

这里生產製作3种蛇皮,即蟒蛇皮、蜥蜴皮(俗称四脚蛇)及海蛇皮。蛇皮越大、品质越好就越昂贵,这3种蛇皮中,蟒蛇皮最贵,蜥蜴皮其次,海蛇皮最便宜。

这家蛇皮厂曾製作8公尺长的蟒蛇皮,蛇皮纹稍微突出,不易偽製,价格高昂。

其他毒蛇皮虽然价格昂贵,却因在马来西亚数量不多,这间公司没有生產製作。目前这间公司也在研究为魔鬼鱼,也称珍珠鱼皮加工,一旦成功將投入生產。

蟒蛇皮不准进入欧洲

这些製好的蛇皮多销售到美国、土耳其、南非、日本、韩国及欧洲;其中欧洲因大马野生动物保护局未向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提呈蟒蛇数量报告,所以欧洲国家只允许大马蜥蜴、海蛇皮入口,蟒蛇皮不准进入欧洲国家。

伍顺兴希望大马野生动物保护局能儘早完成蟒蛇报告,以便大马蟒蛇皮能进入欧洲市场,因为这是蛇皮最大市场,价格也最高昂,特別是意大利更是世界皮革產品先驱。

蛇皮厂年產16万件蛇皮

过去2年,这家蛇皮厂每年成功生產16万件蛇皮,今年因世界金融风暴影响,相信达不到这个政府制定的限额。

伍顺兴看到大马拥有数量丰富的蟒蛇、蜥蜴和海蛇,所以希望有一天能和本地投资家合作,利用大马宝贵蛇皮资源创出大马蛇皮製作的高档皮革品牌,为国家赚取更多外匯,而最初计划可能率先製作皮包。

蛇皮加工程序

1.蛇皮收购回来浸水软化还原。

2.放入“转鼓”內让蛇皮膨胀又收缩,费时一週。

3.大件蛇皮如蟒蛇皮、蜥蜴皮得打钉定形;小件海蛇皮拉平就可以了。

4.蛇皮得经过一两天风乾。

5.依顾客指示,为蛇皮上色、去色、加滑。

蛇类简介

蟒蛇

蟒属(学名:Python)是蛇亚目蟒科下的一个属,主要分布於非洲及亚洲的无毒蟒蛇。目前共有7个品种已被確认,在马来西亚发现的蟒蛇有血蟒、印度蟒、网纹蟒,多在森林、油棕园及河海边发现。

蜥蜴

蜥蜴是对有鳞目蜥蜴亚目內的爬虫类的总称。

通常有四只脚,所以又称为“四脚蛇”。蜥蜴是爬虫类中种类最多的族群,目前全世界已知超过4000种,主要分布於热带,体型差异很大。在大马,河、海、沟渠、树林等处可见到它的踪影。

海蛇

海蛇科(学名:Hydrophiidae)包括所有终生生活於海水中的蛇,属於蛇亚目,本科有15属、约50种。一些分类法中,海蛇科会被归类於眼镜蛇科之下。海蛇科下的蛇类大多有毒,当中更有全球毒性最强的蛇类(贝尔彻海蛇)。大马渔民在渔网中不时意外捞上海蛇,由鱼行工人收拾卖给收购商。海蛇皮花纹平滑,较容易被人偽造。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