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乐器

拉铉乐器

小提琴是一種表情豐富的弦樂器,它除了能表達優美如詩般的情感外,亦能拉奏出澎湃、扣人心弦的氣勢。在大部份的管弦樂曲中,小提琴均擔當一個相當重要的位置。
小提琴的前身是十五世紀的古提琴"viole da braccio",一種放在肩上用肩上用弓拉奏的弦樂器。至於製造小提琴的發源地,最著名的首推十六世紀意大利的克來摩納(Cremona)。當地的著名小提琴製造家包括意大利人阿瑪娣(Niccolo Amati 1596-1684)、史塔第發利(Antonio Stradivari 1644-1737)與瓜內里(Giuseppe Guarneri 約1666-1740)。
演奏小提琴除了用弓拉奏之外,間中亦以手指彈撥弦線,這技巧稱為撥弦(“pizzicato”)。

遠在十五世紀時,歐洲盛行一種叫中音「維奧爾」 (“tenor-viol”) 的弦樂器,這種樂器到了十五世紀末,基本上已演變成今日的中提琴。中提琴的音域介乎小提琴與大提琴之間,它的音色柔和而豐厚,有其獨特的音質及音色。

大提琴屬於弦樂器中的低音樂器,其在弦樂四重奏中的地位和男低音在合唱中之地位相等。它的前身是公元十五世紀初的古提琴 “viola da gamba”,這種樂器源於歐洲,原本有六根弦,最初是放在腿上演奏的,後來為方便演奏,加上了支腳,才演變成今日的大提琴。

大提琴在早期只是小型樂隊中的伴奏樂器,負責低音部的和聲。自十六世紀末,意大利大提琴家加布里埃利(Domenico Gabrielli 1659-90) 嘗試以大提琴擔任獨奏後,大提琴才逐漸成為一種表現力豐富的獨奏樂器。

低音大提琴是弦樂器中最巨大及最低音的樂器,直接由倍低音「維奧爾」演變而成。低音大提琴在古典音樂中,通常是把大提琴的低音部份降低八度而重複演奏,但也可擔當獨立的低音部份。於爵士樂中,經常以撥弦的方法來演奏的低音大提琴,也擔當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铁片琴就是钟琴(Glockenspiel)吧??

有钢琴、大键琴、管风琴、竖琴的资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