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見立法禁止鬥牛

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議會,前天以68票對55票的投票結果,決定自2012年1月1日起,禁止鬥牛活動,成為西班牙第一個禁止具有兩千年歷史傳統鬥牛活動的地區。但因禁令影響鬥牛業與觀光業者生計,料業者將向政府尋求至少4億歐元(約167億元台幣)賠償金。

18萬人連署
禁止鬥牛提案共68人贊成55人反對,有9人棄權。結果出爐後,議會內響起歡呼聲,場外支持與反對的兩派人士也發出鼓譟。愛護動物人士為推動這項法案,動員18萬人連署,也獲得名流如加拿大女星潘蜜拉安德遜(Pamela Anderson)、英國諧星瑞奇葛文斯(Ricky Gervais)等聲援。
根據決議,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動物保護法,將原本不受禁令約束的鬥牛活動,納入禁止為表演而殺害或虐待動物的禁令中,對於被視為西班牙國粹的鬥牛活動是一大挫敗。
鬥牛在西班牙擁有廣大支持者,雖然愛護動物人士鼓吹禁止殘忍的鬥牛活動,但據蓋洛普民調,4分之3西班牙人對此無動於衷。部分民眾更認為,擁有獨特文化與語言的加泰隆尼亞地區,想藉此推動獨立。

報你知
西班牙式鬥牛 虐死為止
鬥牛是西班牙國粹,歷史可追溯到兩千多年前。18世紀以前,鬥牛主要是為展現勇士殺牛的剽悍勇猛,1743年馬德里興建第一座永久性鬥牛場,鬥牛活動逐漸演變成一項娛樂性的全民體育活動。每年7月,一年一度的「奔牛節」在西班牙小鎮潘普隆納(Pamplona)舉行,人們在這裏狂歡,徹夜不眠。
鬥牛又分為西班牙式和葡萄牙式兩種:葡萄牙式鬥牛是鬥牛士騎馬鬥牛,通常沒有助手,盡興即可,不一定要殺死公牛;西班牙式的鬥牛士是在地上和公牛周旋,鬥牛士配有標槍手、長矛手等多名助手,一定要把公牛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