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錫礦業興衰史 百年採錫鐵船令人驚嘆

保留在督亞冷路的百年採錫鐵船古蹟,已成為見證錫礦業的重要歷史之一。

它的實貌和結構,可讓年輕一輩,從窺探中瞭解大馬作為世界最大錫生產國的歷史,同時令他們深感驚歎。

教育部推動歷史成為必考科目,連帶地加強了古跡歷史遺跡成為重要研究、考察和追尋的對象之一。

在這方面,特別是國際錫市對錫米的需求量增加,錫價攀升,促使錫礦業從夕陽工業裡扳回昔日的光輝,再創另一高峰。

年輕一輩或不生長在產錫州的人民,對錫工業的生產印象模糊;金山溝的構造與操作,華人拿手的沙泵,洗流琅及歐美國家引進的鐵船等,幾乎已成為歷史遺跡了。

年輕一輩在師長引導和課程需要下,開始追尋和發掘,並從中體驗它的存在價值,意義深遠。

伍永強:認識先賢打拼歷史

這百年鐵船負責人伍永強說,約20名來自怡保師訓學院的學員,在講師引領下,到來參觀鐵船遺跡,希望對先賢從中國南來打拼的歷史,以及對國家的奉獻加強認識。

林慧敏:體會先賢刻苦精神

師訓學員林慧敏(來自芙蓉)表示,原來華裔先賢前來霹靂州採礦,過程充滿血淚,也讓我們體會先賢刻苦耐勞的奮進精神,值得學習。錫礦業為國家帶來豐厚的外匯收入。

我們不會忘記開拓者的貢獻。

許兆均:首次見鐵船實體

師訓學員許兆均(來自檳州)指出,之前從沒見過鐵船實體,原來它如一座大輪船。經過這次的歷史古跡之旅,已對錫礦業有了初步印象,希望以後有機會進一步瞭解,和更多年輕人一起保護古跡文物。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