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毒清熱中藥跌價 香料喊漲

氣候轉好,解毒清熱中藥材收成佳,價格跌近一半!

近兩個月來,部分解毒清熱的藥材,如菊花、金銀花、甘草及蓮子等收成好,貨源增加,價格也大幅度降價。

從事批發及零售業的新生堂有限公司東主張炳輝受訪時說,雖然一些藥材的價格大幅度降價,但是也不見得零售商買來囤貨,主要是因為藥材價格波動很大,業者擔心囤貨后價格突然又下跌。

金銀花價暴跌

他指出,目前,降幅最大的藥材就是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金銀花,價格從高峰時期的150令吉降至80令吉,跌價近一半;而菊花也從早前的45令吉降至32令吉。

他說,還有白蓮子、紅蓮子、中國薏米價格也跌半。

“上述藥材都是市面上較多人會購買,價格下降,顧客就會買多一點。”

另一方面,張炳輝也說,在眾多藥材中,黨參(特級)及洋參須價格出現暴漲,尤其是黨參售從早前的每公斤100令吉漲至300令吉;洋參須也從早前的每公斤50令吉漲至200令吉。

“枸杞子、夏枯草價格也漲價接近一倍;尤其是百合漲價最高,從早前的每公斤20令吉漲至60令吉。”

他指出,香料價格也出現漲價,尤其是製造煙草的丁香漲幅最高,從早前的每公斤20令吉漲至90令吉。丁香漲價主要是因為印尼收成失收,貨源減少,供不應求,價格也隨著提高。

他說,黑、白胡椒價格也漲,黑胡椒從早前的每公斤25令吉漲至45令吉;黑胡椒也從20令吉漲至28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