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西藏--西藏的簡介

西藏位於青藏高原的主體部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地球上隆起較晚,也是海拔最高的雪地高原, 這裡居住著淳樸的西藏民族,他們自喻為這個地方為"雪域",而有人稱這個地方為“世界的屋脊”;這裡也被喻為地球南極與北極之外的第三極。

是的,這裡有許多美麗的景色,還有特殊的風土民情與文化,是世界其他地方所沒有的,這裡除了有世界最高的山峰,還有世界最高的湖泊,更有世界最多的冰川與世界最深的峽谷…。

以下內容是西藏的點點滴滴,希望能於短時間之內,讓您了解這片望眼都是美麗的山川,還有處處蘊藏豐富文化的西藏。

西藏的由來:距今六至二億年前,西藏原來是一片汪洋大海, 而從距今約三千萬年前,由於地殼板塊隆起運動,海水逐漸退落形成陸地,才逐漸有了植物及動物的繁衍生息。有關西藏民族的起源,西藏史書普通記錄了,猿猴與羅剎女交配而產生西藏民族。

西藏歷史:如果要把西藏從古西藏說起,到統一的西藏,再說到薩迦王朝與現在的西藏,相信這短短的篇幅,是無法把有三、四千年以上歷史的西藏說清楚的,我們只能在各個篇幅裡為大家作說明,在此我們先簡述西藏。

 中國古時候稱西藏民族為“ 羌 ”族 後稱吐蕃(讀 bo),於公元前127年,藏民迎接了聶赤贊布,並把他立為第一任的藏王,因此西藏人將聶赤贊布登上王位的那一年,作為西藏王統治元年,距今已有2127年了,故2001年是西藏王統立2127年。

 聶赤贊布稱王後,建立了號稱西藏第一宮的"雍布拉康"(雍布拉康位於山南地區的澤當市),(贊布:藏語為強者之意,也就是國王的稱號)。

 幾百年後,聶赤贊布的後代,大約是在公元581年左右,也就是第三十二代的藏王松贊干布,統一了西藏雪域各民族之後,建立了強大的吐蕃王朝,松贊干布於十三歲的時候登上王位 。松贊干布在位期間,創造藏文字、統一度量衡與創立出家的制度、並在布達拉山上建立皇宮...。

 隨後西藏又經過朗達瑪的滅佛,與赤松德贊的興佛歷史,之後又有藏傳佛教各大教派的興起與衝突,造成西藏的分裂,在五世達賴喇嘛的努力下,又統一了西藏,這一切我們將會在其他篇幅裡,陸續的提到與說明。 歡迎參考簡說藏傳佛教的主要派系與藏傳佛教主要人物介紹篇。

西藏的文字:松贊干布統一了整個西藏之後,當時還沒有統一的文字,不 利於發布政令與王朝的治理,因此派遣了吐米桑布扎等十六名聰穎的西藏兒童,前往印度學習經文,吐米桑布扎於學成歸國 之後,以梵文為藍本,結合藏語的音韻規律,創造了藏文並制定文法,也就是30個輔音字母、4個原音符號體系的藏文。

近代史:於1951年中國政府解放了西藏,實施西藏自治政府。

地理位置:西藏地處中國的西南邊疆,與印度、錫金、不丹、緬甸等國為鄰,邊界長達4.000多公里;而其東南方臨接雲南省,東面接四川省、東北與青海省為鄰、北方與新疆銜接。

面積:廣達120多萬平方公里。

人口:人口270萬人(2001年調查)。是全中國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 ,尤其是藏北無人區。

民族:西藏是以藏族為主體的自治區,其他 居住在這裡的民族還有漢族、門巴族、珞巴族、回族,另外有少數的夏爾巴人和僜人。

行政區域:除了拉薩市之外,另外還有其他六個地區,這六個地區分別為昌都地區、林芝地區、阿里地區、那曲地區、山南地區還有日喀則地區 ,各個地區下轄。請參考主要城市的介紹篇。

首府:自治區首府-拉薩市,海拔3,650公尺,因日照陽光充足,所以又稱日光城,是西藏的政治、經濟、教育、文化、宗教中心。

地形:西藏的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海拔由5.000公尺以上,下降到幾百公尺,主要分為三部分的地形,西部地區為藏北高原,位於崑崙山、唐古拉山、岡底斯山與念青唐古拉山之間,佔西藏總面積的三分之二;南部是藏南谷地,位於岡底斯山與喜馬拉雅山之間,藏東為高山峽谷區,也是世界著名的橫段山脈峽谷,而在西藏與印度、尼泊爾間的平均海拔都在6.000公尺以上,在這一帶有8.000公尺以上高山四座,7.000公尺以上的山峰38座。

季節:西藏的四季極為分明,但大體而言,因幅員遼闊,所以西部的冬季,較東部低海拔地區的冬季長,春秋兩季極為短暫;在夏季的時候,高海拔地區的日照時間,比低海拔地區的時間長,但在夜間高海拔地區仍然比低海拔地區較寒冷。

氣候與溫度:全年明顯的分為乾季與雨季,春、秋季極短,尤其是西部的高原地區,一般每年的10月至隔年的4月為乾季,也是西藏的冬天,平均溫度約在零下5度,5月至9月為雨季,也是西藏的夏季,平均溫度為18度。請參考西藏各地年均溫參考表篇。拉薩今天的溫度。

語言:藏語文是西藏的官方語言,但在西藏旅遊您可以漢語溝通,但主要是在大城市或旅遊景點比較熱絡的地區,藏區草原與村落,藏族彼此間溝通交談大都還是藏語,但藏語也會因地域或種族的不同而有差異,有時藏族彼此間也無法相互溝通。

宗教信仰:西藏被譽為宗教的聖地,在西藏的原始宗教稱為苯教,於十世紀之後,由印度傳入西藏的佛教,在西藏與原先的苯教融合之後,發展出另外一套的佛教體系與教義思想,被稱為藏傳佛教。隨後藏傳佛教也發展出另外其他的教派,共有寧瑪派–俗稱紅教,薩迦派–俗稱花教,噶舉派–俗稱白教,還有格魯教–俗稱黃教,當然還有主張"他性空"的覺朗派及噶當派–俗稱教誡派等幾大教派。詳細內容請參考簡說藏傳佛教的主要派系篇。

節慶:西藏的地域廣闊,民族也眾多,所以以下幾個節日為大家所知悉的:藏曆除夕與新年、雪頓節、那曲賽馬節、莫朗欽波節、望果節、燃燈節、薩嘎達瓦節、沐浴節、江孜達瑪節、日喀則新年、當雄賽馬節、林芝工布節、林卡節…。請參考重要節日慶典介紹篇。

農產與物產:主要農作物有青稞、小麥、馬鈴薯、豌豆、油菜等。山南察隅、墨脫一帶還產水稻、茶葉等農產,藏東南是廣大林區。本區還產貝母、蟲草、麝香、全蝎等藥材。 礦產資源也很豐富,鈾硼砂、鋰、鉻鐵、銅、石膏礦都是名列前矛。

工藝特產:西藏手工業歷史悠久,也是西藏特有的文化之一,概有氆氌、地毯、藏毯、藏靴、藏被、圍裙、木碗、面具、民族帽、藏腰刀、唐卡、堆綉、金銀器具、法器等具有獨特風格的藝術品。

飲食:西藏因幅緣遼闊,藏族的飲食差異性極大,一般來說牧區以牛、羊肉為主食,農業區以糌粑為主,但以下幾種食物為藏區共同的食物:糌粑、酥油茶、青稞酒、風乾肉(把整段的肉掛起來,通過高原寒風風乾而成,可生吃)、麻三(把優質的糌粑、細酪粉和紅糖混勻,在用融化的酥油攪拌成半固體狀,再放進模子裡 製成塊狀)、土豆咖哩飯、肉包子、咪達(粥)、灌羊腸、灌羊肺、血腸、羊頭涼拌…。請參考藏人的飲食習慣篇。

時差:使用北京時間,也就是與台灣沒有時差,但是在夏令時間時,上、下班時間都是比正常時間晚二小時,以夏令時間來說,各旅遊景點,開門時間都是在九點 鐘為準。

電壓:220伏特,插頭以三插式的最多 ,但一般飯店房間都有二扁式插座可以使用。

貨幣:除了旅遊住宿飯店與旅遊藝品店會收美金之外,其他商店均以人民幣為買賣貨幣。 美元和旅行支票可在機場內的銀行、飯店內的兌換窗口、市中心的一般銀行兌換。

匯率:目前人民幣與美金的匯率為8.18:1美元,與台幣匯率為1:4.2(匯率為浮動匯率)。

簽證:也稱為入藏通行證,要進入西藏必須辦理通行證,尤其是後藏地區、邊界與藏北無人地區,記得沒有通行證除了無法通行之外,有時也必須要被扣留或罰錢的。

機場稅:目前在拉薩的貢噶機場,搭乘國際線時必須支付機場稅為每人90元人民幣,搭乘國內線時,必須支付機場稅為每人50元人民幣。

通信:

一 、國內電話:國內電話區分為市內電話和市外電話。市內電話只需撥打 ,希望通話的對方電話號碼就可以了。長途電話得先撥打,希望通話的對方的區域號碼,在撥打對方電話號碼就可以了。

二、國際電話:從大陸撥Direct call回台灣的方法:

★如果您是從當地的公用電話機或是飯店內或一般住家裡,撥打電話回台灣的話,您必須先撥00(大陸的國際台),隨後再撥希望通話的對方國碼,以台灣來說是886,再撥城市區號,以台北來說為 2(記得02的0不要撥),隨後就是受話方的電話號碼了。

★如果您是帶行動電話手機到大陸,要以行動電話手機,來撥國際電話的話,與上述方法相同。

★撥打世界各國的方法以此類推。

★記得,如果撥回來台灣的受話方是行動電話者,請撥00+886+9********。也就是不管是台北的手機或是高雄的手機,城市區號都不要撥了,而且受話方的行動電話號碼,前面的 0 也不要撥了。

三、IC卡式電話:您可買IC卡來撥打電話,但有些IC卡只能在西藏或特定的省份才可使用,離開了該省份,是不能在其他的省份或城市使用的,所以您在購買時就必須先看清楚喔。IC卡有20元、50元、100元、200元等四種卡,這些卡是可以撥打國際電話、長途電話與市內電話的。電話卡可以在電話局購買,還可在公用電話亭附近的店鋪,銀行,郵局購買。

機場:拉薩的機場位於貢噶縣的貢噶機場,離拉薩市約有100公里,是全世界 機場離首府最遠距離的機場,路況還好,屬國家一級道路,車行時間約一小時三十分鐘(車速80公里/小時), 所以如果要搭乘飛機的人員,一定要把這段車程時間也算進去,否則您只能去機場送機了;尤其是貢噶機場還沒改建完成(機場候機廳非常狹小,辦理登機手續的窗口也少),辦理登機時間比一般機場作業時間還長,所以您必須比一般的機場還提早到機場。

交通:

一、航空:

1.國際線:與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每星期有三個航班。另外在夏季旅遊旺季的時候,從香港也有包機航班,只是每年的包機時段並非一樣,須等到包機公司確定之後,才能得到訊息 ,根據以前的經驗是七、八月份為主。

   ◎飛行時間:拉薩飛行尼泊爾為2小時;飛行香港為3 小時40分鐘。

2.國內線:拉薩至成都、蘭州、西安、廣州、重慶、上海、北京之間,開闢了國內航線,只是除了成都是每日飛行航 班之外,其他的航線每週也都只是二、三個航次而已,夏季與冬季航班也會有變更,您必須於出發前向旅行社洽詢清楚。

二、公路:包括川藏公路(從四川省的成都算起到拉薩,全長)、青藏公路(從青海的西寧算起到拉薩,全長)、新藏公路(從新疆的葉城算起到拉薩,全長)、滇藏公路(從雲南的算起到拉薩,全長),等主要幹線的國內公路網,還有通往尼泊爾的中尼公路,與通往印度的中印公路。 各條公路詳細資料請參考進入西藏公路交通資料。

三、鐵路:青藏鐵路第二階段工程,也就是從青海的格爾木到拉薩,已經從2001年4月份開始動工,預計以八年的時間完成,中途設有八個車站, 目前知道的車站有那曲、安多、沱沱河、崑崙泉,全程約2.000公里,屆時您前往西藏,將可多一項旅遊工具可參考了。

口岸:與尼泊爾邊界為樟木口岸(從老定日進入)、與印度的口岸為亞東(從江孜的南方進入),與不丹的口岸目前還沒有開放。

[近代史:於1951年中國政府解放了西藏,實施西藏自治政府。] <—請更一下
於1951年中國政府解放了西藏,實施西藏自治政府,
其實西藏當時還不能夠取得獨立的自治政府,所以達賴喇嘛
一直以來經常到美國向美國政府争求中國給於西藏內政部管理的獨立.

thanx for sharing … this nice ^^

hehe…我明年要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