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阿扁,道布什

作者:林明華

不能否認,搞政治的人,開始的時候,很多都是懷抱著遠大理想的。

然而,政治圈裡很現實、也很殘酷。有人因理想幻滅,萬念俱灰之下,最終放棄了政治;有人雖然登上了權力的高峰,平步青雲,卻放棄了自己當初懷抱的偉大理想。

權力是非常可怕的東西,它既可以迷惑人心,也可以改變人心。

搞政治的人,一旦手握大權,總是逃不脫被絕對權力所腐化的魔咒。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絕對是個真理。

但手握絕對大權的人,絕對不會服膺這個真理。保住絕對的權力,反而變成了他個人的絕對真理。

翻開世界歷史,政治人物為了保住權力和一己的利益而出盡法寶,無所不用其極的事跡,可謂俯拾皆是。在絕對腐化的權力底下,他們可以甚麼事都不做,也可以做甚麼事都可以。

如今身陷囹圄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當年懷抱台獨這個夢想,讓渴望自由民主的一些台灣人為之瘋狂,也為之痴迷不已,以為台獨若要成功,捨“扁”其誰!。

美國前總統布什則更勝一籌,他編造了“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個虛假的罪名,以達到他出兵伊拉克的目的。

陳水扁利用夢想來鞏固自己的權力,在擔任兩任台灣總統期間上下其手,斂財自肥。

小布什以謊言來合理化自己的戰爭行為,實質卻趁發動伊拉克戰爭刺激國際石油價格暴漲6倍,過後又讓美國石油公司拿走了伊拉克大部份的油田開採權,給美國和自己的家族帶來了巨大的財富。

然而,阿扁也好,小布什也罷,他們都忘了或者不曉得中國人有句古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他們以為自己可以操控水的流速和流向,卻忽略了民意也如流水,一旦操弄過了頭,便會引起反彈,甚至被回流的洪水所反噬。

故此,阿扁琅璫入獄,乃咎由自取;小布什也沒甚麼好下場,落得留下“美國第一撒謊高手”的污名,遺臭萬年,已是不可改變的事實。

我不知道世界上是否真有因果報應這回事,但我堅信,儘管政治人物如何無視正直誠信的原則,但正直誠信的原則和內涵,卻始終存在人間。

說阿扁,道布什,只想說明:手握大權的人物,其功過得失,終究逃不過歷史的審判!

两个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