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具正確用  防再次受傷 穿戴整天易水腫過敏

許多人腰痠背痛、肢體疼痛時會自行配戴護具,像護腰或護腕,讓受傷部位活動時更穩固,減少痛感並加速復原,但使用不當更可能導致病情更嚴重。若用在曾受傷部位,則可預防再次受傷。

各式護具

護腕須搭配手型
適合腕隧道症候群或拇指肌腱炎,也就是俗稱媽媽手的人。護腕若是有包住手掌的產品,固定性較沒包住的、只有在腕部繞一圈的產品要好。
◎注意:腕隧道症候群因手掌面的正中神經發炎引起疼痛,所以護腕若在手掌正中部位有鐵片加以支撐,效果較好,如圖;但若是拇指側邊肌腱發炎的媽媽手,則應選擇鐵片在手腕內側的產品。

護腰應穿對高度
適合做家事後常腰痠背痛的人。穿的時候應讓護腰的中間點,剛好卡在骨盆上端、腰部略低處,也就是腸骨嵴處,而一般人都穿太高了。
◎注意:如果是脊椎曾經受傷的人,穿護腰會特別容易不舒服,所以這類人選擇護腰時,建議選有支架的產品。

護膝小心下肢腫脹
適合膝蓋曾受過傷,或是常須做跳躍運動、膝蓋有髕骨軟化症的人。護膝可讓膝蓋在活動中較穩固,而有較嚴重受傷過或軟骨磨損嚴重者,建議選有支架的種類。
◎注意:護膝為了達到穩固膝蓋效果,通常會比較緊,若穿戴超過2小時,下肢就容易腫脹、不舒服,所以覺得腳有一點痠麻時就應趕快將護膝脫下。

護踝不讓腳外翻
適合常在走路時易腳踝扭傷的人。護踝產品的種類很多,有一種是在足踝兩邊都有氣墊的產品,穩定效果較好,但穿脫鞋子不方便,建議可穿高統鞋子,例如籃球鞋,包覆腳踝的效果較好。
◎注意:穿了護踝後應再穿襪子才穿鞋子,否則縫邊和鞋子內襯一直磨擦,容易磨傷腳,但如果先穿襪子再穿護踝,則會因太常滑動反而失去穩固作用。

選用注意
有核可字號較好
1.應有字號:因視為輔助治療用具,所以應有衛生署核可字號,若無,則治療效果無保障。
2.當場試戴:護具有不同大小之分,購買時應要求當場試戴,合適才購買,也才有輔助治療效果。
3.不穿整天:各種護具都不應穿戴整天,每2個小時就脫下讓肢體休息,一直壓迫就容易水腫。穿戴位置也應正確,應先問專業人員。

醫師提醒
急性期可用彈性繃帶
護具和彈性繃帶不同的地方在於,彈性繃帶是急性加壓作用,阻止已受傷的部位更惡化,進入慢性期時使用護具可支撐受傷部位。而急性期也可用護具,保護腫脹部位,但之後肢體消脹後,原本買的護具可能就會大小不合,須重新再買。

oh like tat 1 r… thx for sharing

thx for the share… :slight_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