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的扫墓传言

连日来,原本是荒山野岭鬼影憧憧的大伯公山坟地,人山人海香火旺盛,正是每年清明时节各地孝子纷纷上山扫墓奠祭先人的温情时刻,把平时那阴森恐怖渺无人迹的荒野景象,一扫而空,摇身成为孝子孝孙踏青郊游联系亲情的好去处。
记得当年在郊区服务时,听来的清明节故事绘声绘影,据说还相当可靠的传言,现在想起还感觉鸡皮疙瘩。
话说令伯当年被调派守边疆的郊区小镇,离当地不远的义山坟地每逢清明节前后数周,正如各地墓碑林立的坟场般,迎来热闹的人潮不厌其烦携老扶幼,搬着大袋大袋的祭品什么的,涌至扫墓做清明。据说,村里有一名七八十岁的阿婆级老妇,虽然有家人亲友邀请一块踏青扫墓拜祭家中的往生父母或亲人,可是她从来不愿随同登山扫墓,坚持留在家里自我闭关。
后来老婆婆经不起后辈们不停追问为何不曾随同去大伯公山坟墓地,给过世多年的父母亲人上支香祭拜先灵,才娓娓道出她不愿去坟场的原因。原来,在老婆婆年幼时,每年都在父母的催促下随同家中成年人,太阳还没升起即赶到义山坟地,准备在阴凉清晨赶到墓碑前扫墓拜祭先人。
那一次虽然义山不少墓碑坟地已有人祭拜过的痕迹,也有一些孝子孝孙一家人正摆放着各式祭品,忙碌地烧香燃烛,虔诚祭拜,当年还是个小女孩的她,居然被这些墓碑处的诡异镜头给吓呆,眼前出现如墓碑上那张先人照片的老人,正持着祭品如烧肉烧鸡或水果香烛,伸出长长的舌头一件一件的舔吮嗅吸,还发出让她毛骨悚然的啧啧声响,老人双人睁得大大望向她,那恐怖的画面,吓足她一辈子,却不敢向爸妈透露,以免招来一顿责骂!
哇唠,天方夜谭的故事,现在讲起也让你我手心冒汗,心跳一百。
你我老妈不幸在去年初辞世归西,根据传统风俗,今年首次为她扫墓做清明,必须提前两周或据师父算出的吉日,来完成清明祭拜追思的心愿。那天大伙依照圈定的日子,兄弟姐妹从各地赶回来一起进行上山扫墓踏青的追思活动,清晨出发赶到大伯公山,在老爸老妈长眠黄土的墓碑,分工合作七手八脚清理墓地野草杂物并完成摆放水酒祭品等工作,烧香燃烛虔诚拜祭后,把纸扎祭品和往生金银冥镪纸钱等火化寄送给在天外的两老,完成子女们一番心意。
扫墓完毕返家后,喜好照相的四姐打开手机拍摄火化祭品的现场照片,煞然发现其中有一张隐约在火堆上出现如同老妈生前的影像,清楚显示她老还佩戴着眼镜对着镜头微笑示意,让你我看得惊奇不已,也让大伙感觉老妈在天之灵,明白儿女的孝心和思念之情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