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传文冬总计票站停电?

2.jpg

4.jpg

瞬间移动到现场看到还是道听途说?

2013年5月7日 下午1点22分

下午5点35分更新

国能否认5月5日晚上大选计票期间发生停电事件,并敦促网民不要在网络传播错误的指控。

根据《马新社》报道,国能昨晚发表文告表示,“根据国能应变小组的回报,所有计票中心计算选票时,没有发生任何电流受干扰的情况。”

“我们呼吁所有方面合作,停止发表这样的指控。”

计票过程顺利没有示威

另一方面,《马新社》报道,文冬警区主任曼梳驳斥社交媒体流传文冬市议会苏丹哈芝阿末莎礼堂在计票结束后发生骚乱及抗议行动一事。

曼梳说,现场并没有发生任何骚乱、示威或抗议,包括停电事故,反之,整个计票过程顺利完成。

“只有一小撮反对党支持者集聚在苏丹哈芝阿末莎礼堂对面,只是庆祝反对党在美律州席、吉打里州席及沙拜州席获胜。他们大概逗留15分钟后便散去。”

曼梳说,在投票及计票过程,警方都加强保安及监督,确保没有不愉快事情发生。

他说,有关传言很不负责任,一些有心人士试图借此破坏警队良好声誉。

网上盛传停电造票传言

计票当天晚上,一些选区国阵候选人得票一开始落后,但最后反超民联候选人得胜,引发网民质疑发生选举舞弊。

例如在文冬国席选区,开票时黄德一路领先,但是最后关头却以379张微差票数败给原任文冬国会议员廖中莱。选举成绩揭晓时,纷纷有网民转贴文章,指文冬总计票中心发生停电事件,及突然有可疑票箱送入计票地点“造票”,因此质疑选举成绩出现作假。

民主行动党美律区候任议员邹宇晖澄清,彭亨文冬总计票中心当晚并没有发生停电,也没有最后关头戏剧性出现可疑票箱,导致选情翻盘。

邹宇晖驳斥计票最后关头出现可疑选票导致黄德败选,并称这可能是网民不了解开票程序所造成的误解。

他指出,选票是在原有的投票站计票,并没有搬移到总计票中心计票,因此并没有发生临时运入选票,或突然找到遗漏的选票,导致结果翻盘的情况。

(文冬15訊)馬青文冬區團團長梁捷順今天率領馬青領袖前往文冬警局報案,要求警方徹查5月5日文冬算票中心被指發生停電造票事件,以徹底調查事件起因,將真相公佈,還國陣候選人一個清白。

梁捷順指出,這項謠言在5月5日算票當晚迅速散播,經互聯網推波助瀾,使謠言如雪球般滾大,不只是國民深受謠言影響,甚至遠在海外的人士,都接收到這個不確實的訊息,結果嚴重傷害文冬的國陣議席候選人拿督斯裡廖中萊。

“雖然有兩名人在現場的記者,事后分別在面子書和報章證實沒發生停電事件;再加上民主行動黨領袖鄒宇暉、李政賢和黃德先后澄清沒發生停電,證明事件是子虛烏有;可是有關謠言卻繼續散播,連國外網媒也採用,造成無可彌補的破壞。”

1.jpg

(吉隆坡20日訊)馬華文冬區候任國會議員拿督斯里廖中萊表明,願意接受ASTRO AEC主播顏江瀚針對錯誤報導“文冬計票站停電”一事的道歉,但他希望后者配合警方的調查,協助查出不負責任謠言的來源,讓真相大白。

他強調,無中生有的停電謠言,不只對他個人是人格謀殺,也對馬華以至整個國陣的誠信造成巨大衝擊,甚至造成民眾心懷不滿和怨恨。

“為了遏止這種歪風,顏江瀚有必要向警方交待謠言來源,以便揪出始作俑者,繩之以法;ASTRO AEC應該在電視台報導顏江瀚的道歉新聞,讓民眾釐清事情真相,阻止謠言繼續散播。”

1.jpg

(吉隆坡21日訊)Astro AEC主播顏江翰強調,該電視台並沒有播報有關文冬計票站停電的新聞,他祗是在個人面子書貼文中提及此事,這純屬個人行為,與電視台無關,相關指責理應由其承擔。
顏江瀚昨晚在個人面書上貼文指出,他是在日前閱報后,得知馬華文冬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廖中萊要求Astro AEC頻道道歉,因此發表此文告給媒體以作出澄清。
他在文告中也再一次向廖中萊致萬二分歉意,並說明本身早已刪除個人面書上關于文冬停電的貼文,同時也在5月7日面書上另外貼文澄清,以及向有關候選人、黨員、計票員致歉。

“最后,本人面書貼文,純屬個人行為,相關指責,理應本人承擔。”

廖中萊昨日發文告表明,願意接受顏江瀚道歉,但他希望后者配合警方的調查,協助查出不負責任謠言的來源,讓真相大白,並認為Astro AEC應該在電視台報導顏江瀚的道歉新聞,讓民眾釐清事情真相,阻止謠言繼續散播。

(吉隆坡25日訊)“投票站斷電論”持續延燒,伊斯蘭黨雪州斯里沙登候任州議員諾哈宁強調,沙登國小第3投票室于投票日當天的確發生斷電,駁斥選委會副主席拿督旺阿末指網絡傳出斷電照片造假的指控,并要求后者公開道歉。

諾哈宁抨擊旺阿末指斷電照是偽造和純屬演戲,是非常嚴重的指控,應負責和道歉。

諾哈宁今日在一項記者會上,這麼指出。

沒媒體在場

她說,5月5日晚上6時40分,沙登國小第3投票室的確發生斷電事件,直至晚上8時10分左右才恢復電供,照片由在場的監票員拍攝,照片中的選委會工作人員身穿灰色T恤,置放選票的容器也印有選委會標誌。

她也極力否認照片中有媒體在場,手握手電筒者是伊斯蘭黨的監票員,監票員身后是警員。

她強調,現場只有投票站負責人、選委會工作人員、候選人選舉代理和執勤警員。

“事發時,第1、第2和第4投票室已完成國州議席選票的計算工作,僅剩第3投票室還在計票,我們約在晚上7時30分,提供手電筒給計票員。”

不過,伊斯蘭黨至今沒因投票室斷電事件向警方投報,但會諮詢律師后,考慮是否針對旺阿末言論向警方報案。

沙登國小第3投票室斷電時間演進表

5PM:投票室關閉

5:30PM:開始依照政黨分開置放選票

6:30PM:開始計算國會議席選票

6:40PM:沙登國小第3投票室斷電,不過天色尚亮,繼續選票工作

7:15PM:選委會工作人員叫大伙兒移至靠近窗口,依靠外面光線計票

7:30PM:伊斯蘭黨選舉代理提供手電筒予計票員

8:00PM:計票工作結束

8:10PM:電流恢復供應

旺阿末指出, 有人在大選前“演出”計票中心停電一幕,並在網上流傳相關“照片”,讓人以為發生停電事件,其實都是謊言。

“這是我和其他官員研究結果,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選委會工作人員因停電而在輔助照明下計票,那名工作人員並非穿選委會制服。”

他說,有關照片顯示許多記者及攝影記者在計票中心內,但除選委會工作人員及候選人代理人外,其他人都不能在計票中心內,這是最明顯證據。

旺阿末說,照片中用于放置選票的淺盤,也不是選委會使用的,材質和大小都不同,目前未有人針對停電向警方報案,證明這是沒有根據憑空捏造的謊言及誹謗,如果發生停電,候選人代理一定會報警。

旺阿末指計票當晚,他看到推特有不負責任的‘網絡兵團’說停電,選委會馬上向各州主任、計票主任及有關學校計票中心查詢,不過並沒有發生什么事。

(文冬21日訊)雖然文冬國會議席成績令很多民聯支持者不滿,但法庭訴訟期已過,文冬是彭亨州最先銷毀選票的地區。

文冬1國4州選區落選候選人在21天沒有提出訴訟,選舉委員會今早銷毀選票。

今早在文冬工業區一間工廠的焚化爐進行銷毀,由彭州選舉委員會主任奧斯曼監督,出席者包括文冬選委會主任拿督端道威、馬華候任文冬國會議員拿督廖中萊代表官克寧、行動黨候任吉打里州議員李政賢和候任美律區州議員鄒宇暉。

奧斯曼指出,根據憲法,所有選舉成績如果有候選人不滿,可在21天提出訴訟,過了上訴期,選票須銷毀,州選委會也定于26日銷毀淡馬魯和瓜拉吉流的選票。

他說,彭州只有金馬崙國席有訴訟。

他說,選票和選舉文件有兩項銷毀方法,即土理或燒毀。

全國各地選區在確定沒有爭議后,選委會都會邀請各候選人或代表,見證銷燬所有的選票及文件。

行動黨接受成績

文冬國席由廖中萊對壘黃德,成了全國注目的選區,成績公布后,廖中萊僅以379張多數票中選,當時黃德也指必須上訴法庭,經過行動黨中央律師探討后,否決文冬國席成績的法庭訴訟,這顯示行動黨中央接受成績。

廖中萊在文冬國席的得票2萬5947張,黃德獲2萬5568,廢票988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