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籠草昆蟲殺手 釋放花味誘食獵物


YG PARK有限公司的豬籠草園,種有數以萬計的各類豬籠草,開滿大小豬籠,蔚為壯觀。


這種豬籠草身形短小肥大,有斑點色彩及鬚毛,獨特的外型引人注目。


只要細心栽種,注意光線和濕度,要出“盆滿砵滿”的大小豬籠並不難。


華人喜歡“豬籠入水”,因此把豬龍草視為吉祥植物。


豬籠草如張著淌著口水的嘴巴,等候昆蟲掉入捕蟲籠。


看豬籠草一副傻呼呼的可愛模樣,但往肚子裡瞧,隨時可看見昆蟲的屍體。


還未成形的豬籠草,籠袋內已盛裝液體,只待大口一開,即可誘食昆蟲。


迷你型豬籠草嬌小可愛,難以想像它是昆蟲殺手。


金馬崙多個花園都有培植豬籠草,其中甘榜拉惹18蔬菜鮮花園就育有豬籠草長達一尺的罕見品種,可愛的小女孩站前去,可顯示出它的碩大。

華人喜歡豬籠入水,因此把,“豬籠草”視為吉祥植物,特別在農曆新年時,當作年花高掛在家,討個好意頭。

豬龍草的“豬籠袋”確實常年裝有液體,但裝的並非甚麼甘露,而是用來淹死昆蟲的“毒液”;而鼓著一個大肚子,外形老實可愛的豬籠草,其實是可怕的昆蟲“殺手”。

這次直擊金馬崙高原,也闖入YG PARK有限公司的豬籠草園,數以萬計各類豬籠草種在花盆懸掛半空,環境靜謐,不見任何蒼蠅或蚊蟲飛過。
10 Business Commandments, The Chinese Art of Business

每棵豬籠草因長得茂盛而吊鼓著多個豬籠,個個張鼓著一個如淌鼓著口水的嘴巴;當昆蟲和其他小動物爬上豬籠草,便會在滑溜溜的葉子上摔倒,掉入捕蟲籠,成為豬籠草的獵物。

同是肉食植物種類
與捕蠅草“稱兄道弟”

豬籠草和捕蠅草“稱兄道弟”,同樣是肉食植物種類,只是豬籠草長得比較可愛,下半部稍膨大,形狀像豬籠,又因裝著水而“豬籠入水”,深受華人喜愛。

面懵心精的豬籠草,為了誘食而釋放出花般的香味,當昆蟲落入豬籠袋後,袋上的蓋子會立刻蓋上,從外表看來它還是一副傻呼呼的可愛模樣,但暗地里,馬上就分泌出消化液消化昆蟲。

若打開“豬籠”來看,可看到裡面被液體淹死的昆蟲,等待被消化成豬籠草的養分。

控制光線濕度豬籠草不難種原產自亞洲熱帶森林的豬籠草,已成為討喜的盆栽植物。金馬崙多年前便已有出售豬籠草,遊客帶回平原細心栽種,可種出“盆滿砵滿”的大小豬籠,因此很受遊客歡迎。

只要光線和濕度控制得好,其實豬籠草並不難種,把豬籠草掛在日照充足及不通風太強的地方,如車棚邊緣下;但要避免整天直接暴晒,因怕晒乾豬籠草。

為豬籠草澆水要注意,如果澆下去的水一天內就乾透,需再澆水。可通過水苔方式栽培,因水苔可吸水,保持濕度。可灌一些水進豬籠內,並確保每個豬籠時常都水,否則豬籠會乾枯。

全世界約有120品種

豬籠草屬植物种類繁多,全世界約有120個品种。各種類豬籠草的外型普遍相似,都有一個如瓶狀的豬籠袋,只是體積和色澤等不同。

體積嬌小的豬籠草姿態逗人,而巨大型豬籠草則讓人驚嘆。

世上最大巨型山區豬籠草

其中一種巨型山區豬籠草(學名“Nepenthes rajah”),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食植物,裡面經常發現巨型蜈蚣和身長達10厘米的大蜘蛛,甚至能捕食老鼠,但這种事情並不常發生。

令人發噱的一點是,巨型山區豬籠草似乎也喜歡吃動物的糞便,曾被發現它的籠裡裝有樹鼩的糞便,可見它們有時會成為天然馬桶,供樹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