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鞋咬鞋背 抗拒拍肩膀 女郎出書談禁忌

新加坡有三名年輕人花了兩年研究華人的禁忌、傳統習俗、神話及忌諱,把資料結集成一本圖文並茂的書籍《大吉利市》(Choi!Touchwood)。

三名作者是南大文學院藝術、設計與媒體學院的助理教授楊佩華(39歲)及兩名設計師黃立友(37歲)和柳潔妮(25歲)。

楊佩華指出,她雖然算是年輕一代的新加坡人,但也和很多人一樣迷信。

“像我買任何新鞋,一定會咬鞋背,以免我穿上後被它‘咬’。雖然我不是賭徒,但我也很抗拒別人拍我的肩膀,我相信這會帶來厄運。”

楊佩華也說,她走在組屋區時,養成一直往上看的習慣,避免有人在樓上組屋曬內衣褲,因為她認為她走在其下會走衰運。

楊佩華受訪時說,他們想把華人多年來的傳統記載在一本書裡,方便年輕一代參考。

他們也在書中加入新的呈現方式,通過插畫和文字帶領讀者從廈門街一直“走”到牛車水正中心,穿街走巷介紹不同的店鋪,從這些店鋪瞭解不同方面的文化。

她也說,她的親戚朋友都很支持這本書,他們也拿給自己的孩子看,讓他們更瞭解新加坡的民間文化。

有趣的習俗禁忌
●探病時不應買水梨,以免詛咒病人“離”世。
●避免三人一起拍照,站中間者的靈魂會被攝進相機里,帶來霉運。
●千萬不要送毛巾或手帕,只有喪家會在喪禮時送毛巾給搬運棺材者。
●廟里有五隻蝙蝠圍繞一個“壽”字,原來是有“五福捧壽”的寓意。
●過年除了吃瓜子、面線、紅棗、花生,也要吃干蠔,確保接下來一整年有“好”運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