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輕省油 波音787今試飛

等2年半 夢幻客機現身 己接單840架
被飛機製造商波音視為其21世紀新命脈的「波音787客機」,終於要在美西時間15日(台灣時間今天凌晨2時)升空試飛,這一刻讓下單的航空公司多等了近兩年半。美國波音與歐洲勁敵空中巴士為搶先機,競相斥資打造節能、環保機種,這場激戰將隨今天的試飛再掀高潮。
波音公司將中型的787定名為「夢幻客機」(Dreamliner),是因為她質輕、省油,符合環保的世界潮流。這款預定取代767的中長程客機,比767省油20%,目前已接獲840架定單。

全日空訂50架卻遲交

不過787造價可不便宜,2003年12月設計、開工以來,波音已投下約3228億元台幣,原訂2007年9月試飛,但為零件缺貨、包商網路過於龐雜、設計失誤等因素數度延期,連帶造成三年內五次更改交機期,使一口氣定50架、原本去年就要驗收的日本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急得跳腳。
波音787競爭力之一,在於機身材質有半數採用與鈦合成的碳纖維強化樹脂,傳統鋁材比例大減,另外也提高燃油效能,減少起飛與降落噪音等。然而,大量採用碳纖也增加施工難度,工程師就因測出機翼與機身接合處壓力超標,被迫延後試飛日期。
今天試飛由兩位機師執行,範圍鎖定在波音西雅圖工廠北方48公里的普捷峽灣上空,預計4小時。上周六,787客機已在華盛頓州艾佛特的機場,以240公里時速衝下跑道,完成滑行測試。
接下來將有六架787輪番進行24小時地面測試,外加起飛時機尾觸地、起飛時引擎熄滅、濕滑跑道降落、強烈側風中降落,及應客戶要求增加的機身結冰等試驗,波音公司預計需時九個月,但業界分析師認為,保守估計要12個月。完成試飛,還有驗證流程,2010年能否交機是未知數。

空巴A350為主要對手
交貨期愈延後,波音付出成本愈高,不僅要賠償全日空違約金,還面臨宿敵空巴的窮追不捨。空巴趕工中的A350也以碳纖打造,同樣有環保優點。美航太產業分析師阿布拉菲亞認為,試飛成功對波音很重要,因波音「極需藉此讓外界知道,787計劃已重回常軌。」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