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趟玲瓏博物馆 考古原始人古霹雳人

“博物馆在玲瓏以东约3公里。馆內收藏了旧石器时代原始人製造的简单工具、陶器、古霹雳人遣骸和考古挖掘遗址的资料。”

在霹雳州有一个远离尘囂,根本没有公共交通可直达的博物馆,它就是玲瓏考古博物馆。它也是大马第一座旧石器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在玲瓏以东约3公里,青山环绕,绿翠掩映。馆內收藏了旧石器时代原始人製造的简单工具、陶器、古霹雳人遣骸和考古挖掘遗址的资料。

玲瓏博物馆还有几个考古人员挖掘的遗跡让大家参观。

博物馆外还特地摆出各种性质不同的巨石如陨石、花岗岩、石英石等让大家瞭解霹州的地质结构。

再往上走还有一个眺望台,登上去可尽览方圆数十里绵延不绝的群山林海,是一个绝佳的风景观赏站。

蝙蝠洞一万年前有人类生活

蝙蝠洞距离玲瓏约一公里。考古人员1990年起在此做考古挖掘工作,发现早在一万多年前就有史前人类在此生活。

这里挖出原始石头工具、食物残渣、动物骨骸、贝壳和陶器碎片等,与在哥打淡板及伦都山洞出土的物品一模一样。有些陶器碎片画有结绳图案,而动物骨头证实属於山猪、鼠鹿和蜥蜴等。

镇馆之宝“霹雳人”
在布奴龙都洞出土

玲瓏考古博物馆助理官巴哈曼表示,考古人员在玲瓏一带至少发现20多处石灰岩洞,其中两处拥有史前人类活动踪跡的石灰岩洞,即哥拉瓦洞穴和布奴龙都洞穴,已被列为国家保护遗址。

哥拉瓦洞穴发现了6000年前的陶器碎片,目前珍藏在玲瓏考古博物馆;镇馆之宝“霹雳人”则在布奴龙都洞出土,这具人类骸骨已有1万年的歷史。

一些通往有史前人类活动踪跡的石灰岩洞路段,目前正在建造柏油路,方便游客去旅游参观。

“此外,江沙/宜力大道路旁不久后也会竖立有关石灰岩洞位置和距离的告示牌,方便游客来参观。”

他也说,对野外考察有浓厚兴趣和热爱大自然的人士,可联络玲瓏考古博物馆。馆方將安排嚮导带领游客到有史前人类活动遗跡的石灰岩洞寻幽探古。

玲瓏考古博物馆开放时间

週一至週四:上午9时至下午5时

週五:上午9时至中午12时15分/下午2时45分至下午5时

电话:05-7679700/693,传真:05-7679703

网址:http://museumlenggong.gov.my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