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世界顶级酿酒师 认识当世酒仙酒侠酒痴

你想象中酿酒师的生活是怎样的,是不是一年四季徜徉在浪漫、悠闲,富有情调氛围中?来看看当今世界几位顶级酿酒师怎么说。

Bruno对葡萄酒的热情始于16岁时父亲专门为他开的一瓶令他惊叹难忘的葡萄美酒,这一热情促使他在蒙彼利埃的国家酿酒学院学习了四年。虽然并非来自干邑酿酒师世家,但正是这样不同的背景、视角和刻苦的研习精神,令Bruno拥有任职世界最负盛名的葡萄酒产区酒庄酿酒师的傲人经历。

2003年,Bruno正式加入马爹利公司,担任首席酿酒师一职,这一年多来,他不断地听取世界各地的客户和消费者对干邑的看法,在两个干邑最佳产区,大香槟区的雄劲力度与边缘区的优雅醇香间演绎出一种精妙的平衡,这就是新马爹利XO,一款圆润、柔滑、细致,略带东方情调香料的XO干邑。

作为酿酒师,Bruno的生活并不浪漫和神秘,他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品尝不同年份及产区的百多种干邑,需要酿酒师有惊人的嗅觉记忆力、万无一失的味觉及对精确配量的敏锐感知,他将自己的工作比喻成音乐家的创作,“当人们因为我的创作而体验到生活的美妙时我会很兴奋,有时我自认为创作出了极品,但人们并不喜欢,我会有小小沮丧”,所以除了11月至第二年的3月,Bruno非常乐意亲自到各个国家,了解风土人情,与当地的人交流感受。

生活中,Bruno热衷于各种美食,并且喜欢自己亲自动手烹饪,他灵敏的嗅觉能分辨出上百种香味,Bruno把这归功于童年时常与母亲一起烹调美味佳肴,而且他相信,正如酿造顶级美酒一样,使用最好的原材料至关重要。

制作芝华士的过程融入了许多人的辛勤劳动,然而,真正决定芝华士苏格兰威士忌品质的人非Colin莫属,他在芝华士兄弟公司工作了30个年头,是一位幽默、亲切、健谈的首席调酒师。

作为调酒师,Colin拥有与生俱来的灵敏嗅觉,仅仅是甜味,他就能凭嗅觉分辨出水果的甜、蜂蜜的甜、蔗糖的甜等等的分别,因而每个星期,Colin都要运用它灵敏的嗅觉发掘芝华士未来可用的新元素,同时,他还要了解掌控芝华士兄弟公司内库存威士忌酿制的各阶段的情况,直到最后调和型威士忌的生产。

尽管嗅觉至关重要,但它不是全部,Colin认为每一瓶顶级威士忌的诞生都蕴含了三段故事——经验、灵感和执著,“长期的经验加上满怀的激情才是令你与众不同的关键”。

在芝华士兄弟公司工作30多年后,Colin对于苏格兰威士忌是不是无所不知?他说:“还差得远呢,对于威士忌你总有更多的东西需要了解和学习,特别是醇化的过程。木材是天然的,威士忌也是天然的。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使用的是百分之百传统、天然的工具以及加工过程的结果,因而我们也就面对着不断的变化,所以,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行。”

很多中国人饮用威士忌时都有加绿茶的习惯,Colin并不认为这样会破坏口味,反而夸奖这是中国人非常有创意非常独特的品酒方式。苏格兰的传统中,人们会在威士忌中兑水作为午餐和晚餐的开胃酒,有些人坚持威士忌中适宜加纯净的泉水,而不能加矿泉水,因为他们认为矿泉水的味道会改变威士忌的口味。在Colin看来,喝威士忌是为了让人们享受生活的美好,快乐无须拘束,加冰块、苏打水、绿茶,或是可乐,都会带来精彩的回味。

Philip Laffer被誉为澳大利亚葡萄酒业发展史上的先驱,酿酒不只是工作,更是他为之倾注心血的爱好。在奥兰多酒厂时,他只要不是在工作岗位上,就一定会出现在澳洲葡萄酒研究院,葡萄酒、白兰地行业协会或者是附近的一场酒展上,他说他的酿酒哲学很简单,“质量的进步来自过去的积累”。他将酒当作他的“情人”,有时候狂喜,有时候失望。

对话Philip Laffer

问:中国消费者对法国葡萄酒认知度比较高,而对澳洲葡萄酒可能不太了解,您可以介绍一下二者的分别吗?

Philip Laffer:这是涉及到葡萄酒新、旧世界之分的问题。旧世界是指欧洲的法国、意大利等老牌葡萄酒生产国。严格的等级划分制度和葡萄酒引用时的种种规则和禁忌,加上浪漫主义的演绎,旧世界葡萄酒往往被赋予了很多贵族文化和情调。新世界则是指美国、澳大利亚等仅有百年种植葡萄历史的新兴国家,新世界的崛起令葡萄酒的世界变革更加美丽多元,以澳大利亚为例,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的澳洲葡萄酒有着与生俱来的天然果香口感,锐意创新的技术令大部分澳洲葡萄酒不需要陈年,在其年轻时饮用味道已极佳。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您一天的工作内容?

Philip Laffer:从1月份的第二个周末到四月中旬,每天的工作从早晨7点钟开始,上午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品尝不同的葡萄酒,了解他们的发酵情况如何,下午乘小飞机去葡萄园,观察葡萄的生长进程,然后回来做一些书面上的详细记录。一瓶顶级的葡萄酒,从葡萄苗开始一直到酒瓶都需要投入极大的关注。

问:您除了葡萄酒,也喜欢尝试其它不同品种的酒吗?

Philip Laffer:有句话说:要喝很多的啤酒,才能做出很好的葡萄酒。还有我在工作室喜欢喝一点点威士忌,相信酿酒的人都喜欢品尝各种不同的味道,不仅仅是酒,还有风味各异的美食,我经常会尝试用葡萄酒来搭配不同的食物,发现印度菜、墨西哥菜因为本身比较辛辣,所以不易佐酒,而中国菜和葡萄酒搭配起来效果出奇的好,两者混合在一起可感受到恰到好处的对比味道,烘托出彼此的美味。

问:您生活中有哪些爱好?

Philip Laffer:酿酒可以说就是我的最大爱好,我希望美酒给人们带来快乐和幸福的体验,美酒同时也给我带来许多朋友。我将酒当作我的“情人”,有时候狂喜,有时候失望,可是这样一种激情始终如一,每一年因为天气等等的情况都在变化,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挑战,我想象不出不做酿酒师生活会是怎样的黯淡无光。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