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務邊懷古樓 回到歷史現場

1.JPG
坐在迎風閣,瀟灑看人生。

2.jpg
廳堂掛著的一副對聯:坤輿春臨歌盛世;祥雲冬降慶豐年,帶來了詩意。

3.jpg
務邊文物館創辦人;左起陳毓俊、饒萬友、王坤祥和彭西康。

4.jpg
醉翁亭,今朝有酒今朝醉。

5.jpg
傳統的咖啡店,散發傳統的風情。
6.jpg

安居樓,充滿傳統的舊居風情。
7.jpg

巨型屏風,散發懷古幽情。
8.jpg

上紅色的懷古樓,古色古香。

務邊的懷古樓,仿佛在為後人細說久遠的故事,如讓人回到歷史的現場,進入歷史的走廊。

這座懷古樓座落在務邊最古老的一條街道──戲院街(Wayang Lane)。

1886年,也就是在125年前,這條街上歡樂場所林立,有賭館、妓院、鴉片煙館,還有一間可容納近千名觀眾的戲院。每當夜幕低垂,這裡人潮擁擠,車水馬龍、燈紅酒綠,夜夜笙歌。

經過歲月洗禮,這條街已易名為雙溪依迪街(Jalan Sungai Itek),街上的13所老店已屆“風燭殘年”,其中2所只剩下殘垣斷牆,另3所隨時倒塌,留下了滄海桑田的歷史印記。

向往古蹟文化

務邊文物館財政王坤祥,不但對古董文物“情有獨鍾”,也嚮往古蹟文化。他早年購下其中一間老店,去年“精修細補”希望還原歷史面貌。

他通過復古的環保理念,利用別人廢棄的百年一板一木、一磚一瓦作為維修材料,更突出懹古樓的“原汁原味”和古色古香,使它和務邊文物館有異曲同工之妙!

懷古樓里里外外散發濃厚的思古幽情,“懷古樓”三字臨自晉明帝、唐高宗和王羲之的墨寶;門柱上的頌詞:“懷古樓高意,古意滿懷樓”,更點出了懷古的意境。

只有二千多平方尺的“破宅”,經過王坤祥“妙手回春”,有“夢築”的圍亭、有“虛構”的樓閣,同時分別取了雅名,如醉翁亭、迎風閣、靜心園、安居樓、弦歌廳,咖啡店和更上一層樓,雅俗兼具。

王坤祥所收藏的古傢俱、匾額古玩和書畫等,雖然不是價值連城,但都是務邊先人用過或珍藏的遺物,如今完好地保存,留給後人觀賞和瞭解務邊的歷史文化。

你知道嗎?文物館懷古樓結為姐妹館

務邊文物館成立於2009年4月18日(世遺日),坐落在務邊余廣街28號,原為該館主席饒萬友的祖業“茂昌”,以免租金方式作為永久性的文物館,是民間創辦的非營利、非政府的文化組織。

裡面張掛了180幅務邊百年歷史的珍貴圖片(1850年至2000年),由該館義務秘書彭西康提供,另有九百餘件古董文物,原為王坤祥所收藏。2年來,已吸引慕名而來的國內外訪客,超過了一萬人次。

務邊文物館因空間有限,無法容納較大型的古傢俱和文物,王坤祥義不容辭將他在務邊戲院街門牌6號的老店修復,也以免租金方式作為務邊文物館的分館──懷古樓,以補文物館的不足。

此後,雙“館”齊下,務邊的歷史文化更加豐富和多姿多彩,使務邊又多了一個旅遊景點。

懷古樓開放時間
務邊懷古樓於2月6日起,每逢星期六及日,從上午9點至下午3點,開放給公眾人士參觀,如特別預約,可撥務邊文物館,電話/傳真:05-3597828(務邊文物館星期三與四休息)或016-4521287(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