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錫業光輝歲月 督亞冷放眼明天 走進督亞冷

1.jpg
目前督亞冷仍存在的古老房屋。

2.JPG
很大座的督亞冷新巴剎。

3.JPG
將於9月24日舉行“一個大馬督亞冷嘉年華會”的督亞冷大街。

4.JPG
督亞冷的“江記酒樓”,當年曾吸引香港影視藝人到來品嘗美食;右2為新馬仔。

5.JPG
建於1937年的“永樂戲院”已走入歷史。

現代人對督亞冷曾擁有的光輝歷史感到模糊;還有多少人記得,在當地的礦業史里,有10多座鐵船在周圍一帶,日夜開采錫米的盛況。

當年英殖民地政府曾訂下長達21年的租借條例,那就是柱頭插入土地3尺內,主權就歸屋主;土深超過3尺,便是屬於英殖民地政府擁有。這是甚麼因素呢?

胡螺芳:曾被獻議遷埠不果

居民胡螺芳(85歲)指出,當年地底下蘊藏丰富的錫苗,英殖民政府為了守護這筆巨大的財富,擔心人民佔為己有,特訂下這條規保障自已的利益。

他說,21年的租借條例已更新了5次,走過百余年了,雖然曾被獻議遷埠,但因成本巨額,一直無法實現。

“督亞冷在光緒年代便已存在了,這是一個古老的村落,在近打谷錫礦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一直到礦業沒落為止。”

戴心堯:人口8千90%華裔

居民戴心堯(83歲)說,他8歲已在督亞冷附近一帶居住,當年民房約有60戶,店鋪8戶,人口約2千名,全為華裔礦工。目前市鎮內有商店約100戶,民房約3千戶,人口約8千名,90%是華裔。

“以前的平民屋建筑結構,一般上是採用茅草木屋為主,當年的學校是以木板興建起來,單層又小間,非常簡朴。”

李漢良:旅遊飲食打響名堂

村長李漢良指出,年輕一代到外頭闖天下,這兒缺乏合法農耕地、發展養殖業和中小型工業等,就業機會不多,期待基設再提昇迎合時代需求。

他說,目前督亞冷市鎮範圍的土地面積,估計約有百余英畝,還有少部份房屋地契問題有待解決;希望年輕人回流,共同發展自己的家鄉,督亞冷是有潛能的地方,尤其在旅遊與飲食業方面,已打響了名堂。

連遠榮:永樂戲院走入歷史

縣議員連遠榮指出,督亞冷市鎮目前有12家海鮮酒樓,其中創業於50餘至60年代初期的“江記酒樓”,歷史最悠久。接著是60年代設立的聯芳酒樓,建國酒樓已不存在了。

他說,建於1937年的“永樂戲院”,是督亞冷唯一的戲院,今已成為歷史遺蹟,昔日的板枋建筑結構外觀陳舊,當年的輝煌歲月讓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