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能做甚麼?

超級計算是解決國家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國防建設等領域一系列重大挑戰性問題的重要手段,早已成為世界各國爭奪的一個戰略制高點。這些依賴超級電腦解決的挑戰性問題包括:

交通工具製造:超級電腦可用來認識和改進汽車、飛機或輪船等交通工具的空氣/流體動力結構、燃料消耗和防撞強度,並幫助減少噪音,提高乘坐者舒適度。

氣候問題:借助超級電腦建模預測氣候變化,防範和減輕氣候變化帶來的破壞。

生物信息:從基因學的數據密集型研究到細胞網絡模擬和大規模系統建模,超級電腦將幫助尋找疾病治療的革命性方法。

地震監測:超級電腦對地震的模擬將幫助我們探索地震預測新方法,通過預警減少地震人財物傷亡和損失的風險。

地球科學:地球物理學涉及大量數據處理和模擬,超級電腦在石油勘測等方面具有潛在和巨大的經濟效益。

天體物理:超級電腦模擬是天體物理學的基礎,通過模擬時間進程並加速,可對天體演變進行建模和理論試驗。

公共健康:超級電腦可對影響社會的健康和安全事件進行模擬,為可能發生的大規模污染和災難等提出應對措施和規劃。

材料科學:基於對物質和能量的密集計算模擬,或許能發現具有很高經濟效益的物質和反應。

人類/組織系統研究:宏觀經濟學和社會動力學的研究同樣需要超級電腦,比如對大量人口行為進行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