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裁判爭議

梁展威

足球,之所以被公認為世界第一運動,最主要還是源自它自身擁有與競技體育最顯著的特點,那就是不可確定性。

而裁判,看似賽場中的局外人,卻在當今足球的世界中扮演者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一個判罰,往往能起到決定一場比賽勝負走向的關鍵作用。

最近在世界各大足球賽事中,裁判的爭議性判罰頻繁發生:歐冠巴塞羅那主場戰勝阿申納,范佩西領到的第2張黃卡引發爭議,導致阿申納少打1人種下敗果;

英超雙紅會卡拉赫對納尼的惡意侵犯僅得到黃卡;再回想到去年南非世界杯決賽時德容踹阿隆索胸口的那一腳僅換來黃卡;英格蘭明顯進球被吹無效;亨利手球事件……它們都引發了不同程度的爭議,並對比賽結果都產生不小影響。

作為球迷,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些爭議性判罰,如何分辨與理解哪些爭議性判罰應該被真正唾棄,哪些又應該被包容……這都引人深思。

爭議性判罰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徹底的誤判;二是模凌兩可、似是而非的判罰(不包括已被操控的比賽中被收買的裁判)。

人非聖賢,只要還是由人來執法,誤判就不可避免。由于結果不可更改,誤判依然要被無情接受。這也許很無奈,不過錯了就是錯了,被證明的錯誤已不具有爭議,只能說明裁判始終有如你我的常人。

爭議性判罰也好,誤判也罷,仍然會繼續在足球場上上演,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說它們是足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換一個角度看,不正是有了這些元素,足球才能如此吸引大家的眼球嗎?球迷為爭議判罰而辯論,這本身就讓看比賽多了一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