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氧精神更好 純氧吸太多反傷身

當身體疲倦、代謝變差時,紅血球攜氧能力會下降,覺得睏、沒精神,而休息、呼吸新鮮空氣則可提高血液中氧氣濃度。最近日本流行吸純氧,可在短時間內恢復精神,其實台灣早有這種商品,但大多只有登山運動者使用。不過純氧不能吸太多、太久,過量會使體內產生過多超氧自由基,破壞身體機能。

這樣做 氧氣罐勿長期使用
醫師表示,純氧罐是將幾乎100%的氧氣灌入,使用者可吸入較高百分比的氧氣,但因是在正常大氣壓下使用,且醫學上並未對此種氧氣補充法進行評估,所以學理上只能說明對於疲勞感有短暫恢復的效果,若是登山者或是氣喘等疾病的人,建議應使用有調整壓力作用的氧氣鋼瓶、氧氣面罩。
雖然在高濃度純氧的環境下也可增加細胞的抗氧化力,但純氧吸太久可能會造成體內產生過多超氧自由基,反而會攻擊自己的細胞,曾有研究表示,使用純氧過久會有頭暈、噁心等副作用連續使用,超過24小時則可能導致肺纖維化、昏迷。

補氣中藥材也可用
中醫理論說「氣為血之帥」,氣要足才能生血,而身體才會有能量、有元氣。目前中藥材中有4種已有動物實驗,證實可增加血氧濃度,但未經人體試驗,分別是刺五加、紅景天、人參、黃耆。不過腸胃弱者或易口乾舌燥、血壓高者應少用,至於一般人則可在兩餐間沖泡飲用,1天1到2杯即可。

有氧飲料防咖啡因
藥師表示,市面上有些保健機能飲料宣稱是「有氧飲料」,事實上主成分都是刺五加,而疲累時才喝可能無法立即提振精神,只能當一般保健飲料喝,長期喝可能可以適度提高體內代謝機能。另外,黃鶴群藥師更提醒,有氧飲料中有些添加咖啡因,含量雖然不高,但長期過量飲用仍要小心咖啡因攝取過量。

報你知 血氧濃度低精神差
空氣中有21%是氧氣,呼吸空氣後紅血球中的血紅素會與氧分子結合,供葡萄糖燃燒產生身體所須能量。一個血紅素分子可攜帶4個氧分子,每個人都一樣,但個別差異為,總血紅素與氧氣的結合比率,及供組織利用的氧解離率。適度運動會讓氧氣結合比率、解離率提高,細胞對氧氣利用就越好、身體越「有氧」。
紅血球構造異常,或如氣喘患者發病時氣管收縮進氣量不足,都會造成血氧濃度下降,代謝差、大量運動或缺乏休息也會使血氧濃度降低,產生疲倦感。另外大氣壓力也會影響動脈中的氧分壓,登山者遇到大氣壓力降低時,氧分壓會降低、血氧濃度跟著降低,所以這也是登山者只吸純氧沒有用的原因。

醫師說
肌肉缺氧易痠痛
劇烈運動時吸進的氧氣不足以供應所須,於是會利用紅血球中的2,3雙磷酸甘油酸(2,3-DPG),導致乳酸也升高,組織暫時缺氧形成「氧債」,會造成肌肉無力、痠痛、僵硬,而這時給予純氧有一定幫助。

有氧運動較實際
補氣中藥材若能使用萃取濃度較高的保健食品錠劑、膠囊,效果會比拿乾藥材直接煮茶,或喝有氧飲料好,但目前法規未對這些萃取物產品的濃度做出規範,所以無法得知明確效果。建議若要讓血氧濃度提高,還是多做做有氧運動如跑步、充足休息較實際。

thx for share !!!

10z for share , if late slep then how ar?

thank for sharing…

thk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