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世之探討

很多人會問輪迴的目的為何?就我這幾年探討的結果應是角色扮演吧!人生如戲,死亡不過是暫時下戲台,休息一陣子,再度披掛上陣,每一生的角色皆不一樣,才能讓每個人透過這些角色扮演而有所體悟。

靈童認定爭議重重
若輪迴法則如此,那麼藏傳佛教高僧轉世便與之牴觸了,哪有人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轉世為高僧,高僧也得食人間煙火,才能真正體悟色即是空的道理。
藏傳佛教的高僧過世前會叮囑弟子,他將於多久之後轉世到某地區。於是弟子依時前去某地區尋找轉世靈童。
鑑定靈童是否是某高僧轉世,常是考他們能否無誤的指出某高僧的遺物。
一個有通靈能力的小孩,自然很容易找出某高僧的遺物,甚至說出他在世的言行,但這不表示他(她)就是某高僧的轉世。
我見識過不少通靈者對往生者的生平如數家珍。其中一位看著我提供的往生者照片,敘述那位往生者生前種種,十分正確。
能鑑別出往生者的遺物,說出往生者在世的言行對通靈者而言不足為奇。據此認定他們即是某高僧的轉世,是大有問題的。在貧窮落後的西藏,窮人要翻身比登天還難,若能被認定為某高僧的轉世,立刻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因此轉世靈童的認定經常出現問題,因為能指證歷歷的靈童不只一人,甚至兩、三人,這時便出現許多角力的狀況。
位階最高的達賴和班禪,只有請清朝皇帝以金瓶掣籤來決定,其中充滿了爭權奪利的過程。
果真前世是高僧,這世為濟眾而來,何必再演高僧的角色,何不做個科學家、醫學家、人權鬥士、環保鬥士來真正的利益眾生,而非高高在上受人供養。

施寄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