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 专家解读税务结构 多赚钱,少缴税

专家解读税务结构 多赚钱,少缴税 2005/10/17
报道: 夏国文

大马自行估税制度在2004年已经全面落实,消费税(GST)也预料在2007年推行,然而,中小企业对于大马的税务结构了解多少?可以享有哪些优惠?有没有正确的呈报税务?税务文件的保管工作完善吗?这些问题对大部分业者来说似乎没有绝对的把握。

为了协助中小企业解决税务疑惑,《南洋商报》与宏愿理财机构(Great Vision)联办“企业税务与理财规划研讨会”,探讨税务领域的四大主题:解读财务报表、税务审查、企业税务规划,以及企业传承规划。

“企业税务与理财规划研讨会”的主讲人包括了宏愿理财董事经理陈文博、税务与财务规划总监蔡兆源,以及企业策划与咨询总监林庆焰。本文为该研讨会的重点摘要。

林庆焰:让会计数字说话

林庆焰在主讲“如何解读财务报表”时,开宗明义的表示,评估一家公司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单靠直觉或记忆,必须依靠会计数字。

他说,即使一家公司投资了巨额资金在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不过,假设基本的会计系统没有做好,也会出现问题。

“财务报表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各种重要讯息,此外,常年报告书里的董事报告应该由董事亲自撰写,然而现在大部分都是由审查师代劳,这是必须改正的。”

须注意资讯素质

他说,在解读财务报表时必须注意资讯的素质,意味着资讯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即及时、有关联、可靠,以及完整。

林庆焰指出分析账目数字时必须厘清一些概念,例如利润不等于现金流量、现金流量决定了营运弹性、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的归类、账面价值与市场的区别。此外,他也阐述了存货和折旧所透露的讯息。

他说,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提供的讯息,包括了主要资产与核心业务的关系、短期流动资金周转、资本结构,以及融资与资产性质的配对。而收益表(Income Statement)则提供了核心业务的获利能力、非核心业务收入,以及成本与开销的讯息。

另外,利用账目数字演算出各种比率,也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状况和能力,例如检视短期偿还能力(Short term Solvency)的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以及酸性测验(Acid Test)。

账目数字窥视状况

所谓流动比率是指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除于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ies);酸性测验则是流动资产减去存货再除于流动负债;假设结果小于1,表示资产不足以赔偿负债。根据一般标准,流动比率等于2,酸性测验等于1才被视为理想水平。

林庆焰表示:“当企业出现偿还能力偏低时,就必须检讨该公司的业务是否扩展得太快?”

另外,检视营运效率(Operational Efficiency)的指标有债务人平均回收期(Trade debtors Turnover)、存货营业额(Stock Turnover),以及债权人平均付款期(Trade creditors Turnover)。

所谓债务人平均回收期是债务人平均总额(Average trade debtors balances)除于放账销售额(Credit sale)再乘于365天,得到的结果就是回收放账数额所需的天数。

债权人平均付款期则是以平均债权人总额(Average creditors balances)除于赊购净额(Purchases)再乘于365天,得到的结果就是偿还赊购数额所需的天数。

“这两个数目必须和放账、赊账的条款做比较才会有意义,如此才可以检视出收回放账是否太慢?赊账付款是否太久?这是会影响营运效率以及商业信用的。”

至于存货营业额是指平均存货(Average stock balances)除于销货成本(Cost of goods sold)再乘365天,得到的结果就是货物卖出所需的天数,可以检视销售效率以及存货的成本,此外,也可以检查存货是否有遗失的问题。

另外,固定资产回收率(Fixed assets turnover ratio)也可以检视每投入1令吉的资产能够带来多少令吉的销售额。方法是销售额(Sales)除于平均固定资产(Average Fixed Assets),以7232除于6209为例子,结果是1.16,意味着每投入1令吉的资产可以带来1.16令吉的销售额。

“假设这个比率比同行低,就必须检讨相关的问题,例如销售额是否偏低?资产没有充分利用?还是资产太旧没有生产力?”

股东资金回酬率 可看出公司状况

股东资金回酬率(Return On Equity)则能够看出该行业是否值得再投入所有的资金。

方法是以税后盈利(Net Profit After Tax)除于平均股东资金(Average Ordinary Shareholders equity)再乘100%。

假设以75除于2856乘100为例子,其结果是2.63%。

“2.63%的回酬率比定期存款利率还低,该行业是不是已经成为夕阳工业,再投入多少资金也无法推高股东资金回酬率?这时候就可以考虑是否要撤出资金做其他的投资选择了。”

认清审查流程 业者无需惊惶失措

由于大马内陆税收局(LHDN)改变策略,推行自行估税制度,并且以80%的人力资源执行审查企业税的工作,因此,企业受到税收局的审查可说是必然的。

蔡兆源与林庆焰联合主讲“税务审查”时表示,根据消息,内陆税收局每年约处理20%的企业税务审查工作,意味着每一家企业每五年都会轮到一次,主要目的是为了审查纳税人的生意账目和财务状况、确保据实报税,以及符合税务法律。

不过,两人强调税务审查只是例常工作,业者必须认清审查的流程、本身及官员的责任与权益,无需惊惶失措。

税务审查基本上分成三个阶段,即税局审查(Desk Audit)、实地审查(Field Audit),以及税务调查(Tax Investigation)。

税局审查是指官员在税收局内审阅税务申报表和财务报表,并且通过书信索取资料,此外,也可以面试纳税人。实地审查是指在纳税人的办公室内进行,官员查阅生意账目、正本文件,并且做实地观察,通常都会预先通知。假设官员在实地审查里发现了业者的确有逃税的嫌疑,将会进行税务调查。

税收局锁定目标

蔡兆源表示,税收局在选择审查对象时,一般上会锁定一些目标,例如高风险群,即根据行业分门别类做分析,此外,一些“亏损大王”、得奖大王、受封人士、明星行业,也会成为税收局的目标。

他说,企业必须保存足够的记录以及文件长达7年,以便在面对税务审查时有足够的支持文件。“不过,假设确实有逃税的嫌疑,税收局有权力无限制的往上追溯。”

企业在获悉将会面对税务审查时,必须注意以下事项:尽量不要拖延、与税务顾问讨论、准备账目与单据、探讨风险区课题。至于面对官员时,则应该提供舒适的环境、善待官员、表现真诚合作。

假设业者不满税收局的判决,可以在14天内上诉,不过,不管有没有上诉,业者都必须先缴付被指定的附加税额。

业者假设没有足够的文件做支持,将会面对以下后果:罚款300至1万令吉,或监禁12个月,或两者兼施。此外,税收局总监也可以自行估计业者必须缴交的附加税额。

至于蓄意逃税或帮助别人逃税,其刑罚是罚款1千至2万令吉,或监禁3年,或两者兼施,同时也罚款所逃税务的300%。

陈文博:创造不凡价值 财富规划须以终为始

陈文博在主讲“个人与家族财富及企业传承规划”时表示,财富规划必须以终为始,同时兼顾个人财务、家庭生活,以及企业成长,达到全方位且圆融的人生经营。

他说,我们要注重的不是哪一种行业,是要在有限的岁月里,创造不凡的价值而不是商机。

“生意只是一种工具,它协助我们实现在不同人生阶段里的目标而已,因此,必须确保你的付出能够换来合理的回报,兑现生意的价值。”

创业人经常面对三个问题,即企业传承规划、个人与家族财务规划,以及企业财务规划。

企业传承规划的内容,一般上包括了确定继承人或栽培计划;如何为继承人制造有利的环境;企业估值;引退策略;商业合伙人的股份买卖安排和融资选择权,以及回教企业伙伴的合伙规划。

假设没有妥当的规划,家族企业将会面临诸多问题,例如企业家退而不休、接班人没有控制权、后代的品德与守业的理念、后代心有余而力不足、家族扩大僧多粥少、家族纠纷引狼入室。

陈文博表示,为了确保企业家不会前功尽弃,因此必须建立一道防火墙,把商业纠纷、债务牵连,以及法律诉讼阻隔开来,使个人与家族的财富获得保障。

蔡兆源授招 4途径可节省税务

多赚钱,少缴税,相信是所有公司老板的心愿,税务专家蔡兆源表示,中小企业节省税务的手段有四:选对税务奖掖、减少可征税收入、增加可扣税开销,以及减少罚款。

蔡兆源主讲“企业税务规划”时表示,大马现有的税务条例虽然相当完善与细腻,不过仍然有不少灰色地带,因此,可扣税和不可扣税之间就取决于一些“动作”。

他说,当你做了一些动作之后,就可以把一些项目合法的变成可扣税项目,至于如何动作,则是一门“艺术”。

在选择税务奖掖计划时,公司必须深入了解以及比较各种计划的优劣,例如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到底要选择新兴工业地位(Pioneer Status)以便取得免税地位?还是选择投资税务优惠(Investment Tax Allowance)以取得投资优惠?

取决于投资额大小

蔡兆源表示,这取决于该公司投资额的大小,以及是否能够在短期内取得盈利。他说,由于免税地位通常都是在首5年给予,如果公司在这段期间无法获得盈利则等于零。另外,假设新公司的投资额非常庞大,同时需要比较长的孕育期,选择投资税务优惠肯定是明智之举。

此外,许多公司都会忽略了再投资优惠(Reinvestment Allowance),蔡兆源表示,凡是运作了12个月以上者就有资格申请。

至于各个领域申请新兴工业地位、投资税务优惠,以及再投资优惠的资格与细节,可以查阅《2006年财政预算案注释与税务资讯指南》(2006 Budget Commentary & Tax Information)。

另外,许多公司也忽略了双重扣税(Double Deductions)的优惠,凡是促进出口以及大马品牌的项目,都有资格申请,例如进出口货物的保险费(本地保险公司)以及出口藤或木基产品的船运费(锯木与胶合木除外)。

蔡兆源表示,在开设新公司或开分行的选择上,也应该考虑税务征收方式。如果是成立新公司,首50万令吉盈利的征税率为20%,企业风险分散,不过必须以小股东制度作为扩充企业的模式。至于选择开分行,其好处是账目一体,可以抵消亏损;减少审察、税务,以及行政开销,也不需要重新申请贷款。

假设是做国际贸易业务,则可以考虑在岸外(例如纳闽)成立公司,从外国(例如中国)采购货物再卖到其他国家(大马除外),如此可征税率只有3%或2万令吉。

在贷款利息扣税方面,许多人的作法都是由母公司向银行贷款,再把款项借贷给子公司,如此做母公司的利息开销将会增加,而子公司的盈利也必须被征税。

蔡兆源表示,理想的作法是由母公司做担保,子公司直接向银行贷款。

为了避免利息扣税受到限制,公司必须遵守一些原则,例如检讨集团公司之间的借贷、集团公司之间应该征收贷款利息、取消没有必要的集团公司之间的贷款。

应酬费可扣税

蔡兆源表示,公司的应酬费也享有扣税的优惠,不过,根据税务条例,完全与销售额有关系的应酬费可扣税100%,反之则是0至50%。

税务条例规定,完全与销售额有关的应酬的定义是:“提供于顾客、分销商、传销商(供应商除外)并直接和销售额有关的应酬。”

完全与销售额有关的应酬,包括了新产品推介礼上的茶餐会;购物兑换固本(redemption voucher);折扣固本、购物固本、戏票或演唱会入门票、食物或礼物固本、现金固本;购物超过某限额的赠品;累积分数换取赠品;发展商给予免费维修或服务费或储备金;幸运抽奖;给予达到销售目标的分销商的奖励旅游;修车行提供茶点予等待修车的客户。

另外,蔡兆源表示,公司对坏账(Bad Debts)必须做出一些动作,才能够确定为“坏账”,例如有合理的追债行动,包括了发出提醒通告、债务重组计划、重新编排摊还期、协商受争议的债务、法律诉讼。

要确定坏账的条件,包括了:欠债人已死并且没有遗产、欠债人破产或清盘、找不到欠债人、协商失败,诉讼成本过高、没有经济效益。

此外,蔡兆源也分析了商业与非商业收入在税务上的区别,他以租金收入为例子,由于非商业收入在鉴定可征税收入时是按类区分的,应此会出现一些偏差;商业收入则是以收入的总数为征税基础。

假设一家公司拥有店屋(租金收入2万6千令吉,开销2万8千令吉)、公寓(租金收入3万令吉,开销1万 2千令吉)、空地(租金收入1万2千令吉,开销1万5千令吉),在非商业收入的情况下可征税收入是1万8千令吉(公寓的部分),即使总盈利只是1万3千令吉;如果是商业收入,可征税收入则是1万3千令吉(整体计算)而已。

蔡兆源表示,如何把非商业收入转变为商业收入,公司必须做一些“动作”,因为根据条款,商业收入必须是活跃的(actively provide),并且必须提供出租以外的其他服务,例如保安、冷气、热水、电梯、休闲设施(如泳池)、清洁、维修、花园、灯光,以及美化等服务。

“此外,通过个人或有限公司投资产业,在税务征收方面也会有所不同,不过并没有绝对的好坏,必须以全盘的税务规划为考量,才能够做出最有利的选择。”

xie xie for sharing…!! …so the gaverment set a ruler…tat’s veri shop must got one machice 2 collect money thogh crd card or debit card who purchase item more than Rm 150 if i was not wrongly!

Thx! [s:22]

[s:1]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