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 母语是什么话?

轻弹浅唱:母语是什么话? 2005/11/30 11:03:37
●言不知

有人说,中国人自认他们的母语是地方语言,而不是华语,所以大马华人“母语”的定义不明确,因此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解,母语教学应改用“最擅长的语言”会比较恰当。

中国人不认为华语是母语,此说有无以偏概全姑且不论,惟必须了解的是中国人有中国人的见解,他们的见解与大马华人无关,我们根本不须跟着中国人的见解办事,中国人不认为他们的国语、普通话、华语是母语,但大马华人早已坚决以华语为母语,各省各籍贯的大马华人早已有这个共识,何来定义不明确之说?

在我们大马,华人的母语学校就是用华语为教学媒介的学校,这是共识,所以华人一谈到母语教育,绝不会有人想到好像香港那样是用粤语为媒介的教育,也不认为用福建话、客家话或潮州语教书才是母语教育,所以不论福建会馆、客家会馆或任何籍贯人士主办的学校都用华语教学,大家都共享华语为母语,这是与中国人不同的观点,不好拿中国人的观点来混淆大马华人的共识。

用“最擅长的语言”来教学吗?华小学生最擅长的是什么语言?马来学生最擅长的当然是马来话,印裔学生最擅长淡米尔语,华人学生最擅长的语言则分别为福建话、粤语、客语、潮语或琼州语,那么华校要用那一种“最擅长的语言”来教书?这些“最擅长的语言”都没有采用为教学媒介,来自中国各省各地的华人共导华语为惟一媒介,华语教学的学校就是母语学校,大马华人的母语就是华语,这既是早已有之的共识。

事实上,华人坚持用母语来教导数理,理由是母语是学生最熟悉的语言,用这语言来教导,学生最容易明白、吸收。然而华人可从来没有说过用母语来教数理的话,我们的数理成绩就会比欧美国家好,何况欧美国家如德国、法国、俄罗斯也都用母语教数理呀!

与此同时,有些人把华人坚持以母语教数理曲解为华人不重视英文,或不愿提高英文水平。惟实际上,在大马各族中,华人是最重视英文的族群,在独立前即已如此,那时候的英文学校学生即以华人占多数。

那些常以“中国也注重英文”来“提醒”华人的人或许不知道,在1950年代,中国人重俄(语)较英(语)的时候,许多大马华人却把孩子送去英校读书,大马华人根本不受中国所影响。

独立后,当国民学校把英文列为选修与非考试科的时候,华文独中的英文却是必读必考科。此外,华人也一直要求华小由一年级就开始教导英文,这要求直到2003年才托243 方案之福开了2 节英文,惟华人仍觉不足,因此要求取消243 方案,取消用英文教数理,把英文教数理的节数移部分过来作英文课,这些都是有案可稽的真实资料。

事实既如此,怎能说华人不关心加强孩子的语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