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迷失洛杉矶》一次理想主义者的胜利


近几年来,电视屏幕上充斥着廉价的感动和刻意的煽情,长篇电视剧更是越来越缺少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作为央视八套2010年主打的剧集《迷失洛杉矶》,以笔者看绝对算是近年来具备了深刻主题意义且有着上佳艺术质量的优秀电视剧代表。而该剧在观众中、网络上所引发的热议与争论,形成了一道由《迷》剧引发的人们关于反思“迷失理想”的独特风景。虽然该剧目前已播毕,但是观众们的热情却是不减反增,人们期待续集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笔者认为《迷失洛杉矶》的成功,是一次理想主义者的胜利。
美国,曾几何时是每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梦。作为《迷》剧的美方制片、主演和编剧之一,楚奇曾是国内红极一时的歌手,在人生最为辉煌的时刻,他放弃了如日中天的演艺事业,远渡重洋去赴美去追寻自己的理想。《迷失洛杉矶》的故事灵感就来自于他在美国8年的追梦经历。在《迷》剧正式播放后楚奇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称:“……观众看到的是《迷失洛杉矶》的剧情,而我看到的是这几年来的风风雨雨,每一个印迹,每一个瞬间,依然清晰,依然难忘。”可以说《迷失洛杉矶》的最初创作动机,就源于主创们的理想。
从2004年初稿完成到最后的拍摄,《迷》剧的幕后故事也可以算是一部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的传奇。在开拍伊始,楚奇同本剧的令一位编剧,也是该片的美方制片人、主演王烟蒙由于投资、拍摄、演员的问题对剧本“批阅五载,增删无数”,当楚奇回忆起那些修改剧本的日日夜夜时坦言“作为编剧的无奈,在这5年中,我有了最深切地体会”。在赶奔美国拍摄前,两位制片人还经历了签证风波,险些导致《迷》剧流产。在这之后王烟蒙还遭遇到“人生中经历的最为血腥最为艰难的一次经历”——赴美机场途中剧组车辆遭遇车祸,受了轻伤。经历了数不清的艰难困苦,在两位主创“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之下,《迷》剧顺利完成。可以说《迷》剧正是两位主创坚持理想之下奉献给观众的一个关于理想主义的梦。
《迷》剧的时间背景跨越了近三十年,空间上横跨中、美两国。剧情讲述男主人公孙子旺——一个北京的普通汽车修理工,为插队时故去的战友秀儿远赴美国历尽艰辛寻找亲生骨肉,而孩子的亲生父亲张大年,在美国已经事业有成,当他知道孙子旺来找的是他的亲生骨肉,因怕失去自己现有家庭和多年创业的成果,采取了退缩和逃避。
剧中的孙子旺是我们在生活之中随处可见的一个小人物,但同时他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为了曾经珍藏在自己心底的一段情,孙子旺放弃了现有的婚姻、工作、生活,毅然决然地孤身来到美国,寻找曾经爱人留下的子女。他通过大多数中国人身上固有的朴实、执着、善良和仗义——这些近乎中国传统“士”般的理想主义精神——赢得了异国朋友的尊重与帮助,最终完成了他的寻子之路。而剧中的另一位主要人物张大年,则刚好与孙子旺相反。我认为,他是一个理想主义的“迷失者”——为了保住已有的物质和社会地位,选择了懦弱与退缩,放弃了人性中最为高贵的“爱”的本能,明知孙子旺是在替自己寻找子女,却百般阻挠,骨肉不相认,险些酿成又一幕人间悲剧。令笔者欣喜的是,《迷》剧并没有陷入亲情剧固有的俗套——刻意去批判张大年这样的“迷失者”、负心人——而是利用戏剧冲突完成铺垫,令他最终被孙子旺理想主义般的执着与坚定所感动,完成了人性中的蜕变,最终承担起了作为父亲理应承担的那一份责任。
切?格瓦拉曾言:“让我们忠于理想,让我们面对现实”。诚然,每一个人都曾是一名理想主义者,面对现实的世俗世界,有的人选择放弃理想,有的人选择了坚持理想(如孙子旺),然而最为难能可贵的是有的人在历经沉浮之后最终完成了理想主义的回归(如张大年)。理想的坚持与回归,又怎能不算是一次理想主义的胜利?李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