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炸鱼


【菜名】 [东北菜]–软炸鱼

【原料】

净鱼肉150克,葱末、姜末各15克,绍酒10毫升,精盐2克,味精、香油各3克,老面肥50克,干面粉100克。

【制作过程】

1、将鱼肉片成三成厚的大片,再切成二寸长、三分见方的条,放在碗里,加入葱末、姜末、绍酒、精盐、味精、香油,腌好;

2、取老面肥放在碗里,用水调开,加干面粉、清水适量搅成稠糊状,放在30摄氏度处发酵。待糊发起时,下入少量碱,再放入花生油搅匀;

3、炒锅内放入猪油,上微火烧至五成热,将腌好的鱼条逐条蘸上发面糊,下入油里的漏勺中翻炸,待鱼上的面糊遇热油胀起、呈金黄色时,捞出滴净油,去掉鱼条外部的糊渣不要,码于盘中即可上桌。

软炸鱼到底是一种鱼的名称,还是料理的名称呢?

我找到面肥的解释:

面肥一般家庭称为老面、老肥、老酵母、引子等等。
过去没有鲜酵母,家里做发面制品,通常采用这种面肥发酵法。
之后的发面引子使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发面引子是不是面肥的一种我还没有考证过。
再后来就是我们常用的鲜酵母。
面肥是饮食行业传统的酵面催发方式,经济方便,但缺点是时间长,使用时必须加碱中和酸味。
面肥的制法:
1、酵面制作面肥的方法
取一块当天已经发酵好的酵面,用水化开,再加入适量的面粉揉匀,放置中盆中自然发酵,到第二天就成了面肥了。
2、新面肥的制作方法
面粉500克,白酒100克,水250,和好静置发酵就可以了。
夏季4个小时
春秋7—8个小时
冬季10个小时。

料理名稱吧,沒聼過這種魚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