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甘-小孩賭博童玩 撕號碼得分換獎品

考試的時候,如果遇到不懂答案的選擇題,大家就會說“隨便Tikam一下”,就在ABCDE幾個答案之中,隨意勾選一個。

現年53歲的張添興小時候的賭博童玩,也叫做“迪甘”(Tikam)。

其實“Tikam”是馬來語,賭博的意思。

張添興說,供兒童玩的這些“迪甘”,被包裝成抽獎,得到的未必直接是錢,走的是法律漏洞。它們怎樣玩、怎樣走法律漏洞呢?

張添興從店裡捧出一片原封未動的“迪甘”來說明,它跟他小時候在雜貨店玩的“迪甘”一模一樣,是他近年收購得來的,相信是已經關閉的舊雜貨店的庫藏品。

紙板上面還寫著“星馬出品,娛樂聖物”,中間竟然還敢橫批“啟發兒童智慧”,但相信能夠從反面教訓中得到啟發而明白“賭博有害”的兒童絕無僅有。

紙板的下方是一張一張摺疊好、整齊排列黏貼的小塊紙張,共有兩層貼紙。最下層的貼紙是紫色的600張,中間層的貼紙是紅色的50張。在兩種小紙張之上的一層,是藍色的號碼和不同價格的銀角圖案。最上一層是各種罐裝汽水。

它的玩法和層次如下:1.給1毛錢,可以拔最底下的1張紫色小紙。把小紙張打開來,拿紙上印的號碼去對上一層紅色貼紙的號碼,如果號碼相同,就可以進一步撕紅色的貼紙,才有“中獎”的機會。

2.如果對到紅色貼紙那裡有同樣的號碼,就可以撕一張紅色的貼紙,這次一定中獎。拿紅色貼紙里的號碼去對中間層的號碼,它們會帶給你10分、20分、30分、40分,最多50分。

3.你可以直接換圖案中的等值銀角,也可以根據分數去換最上端的罐裝汽水。例如,10分可以換一罐100號或沙示水,20分換橙汁汽水和可口可樂,30分可換Sprite和仙地,40分可以換錨標和琴標啤酒,50分換皇帽啤酒,100分才換到一隻虎標啤酒。

張添興:可做手腳大獎難中

張添興說,小孩子通常會選擇換銀角,不會選啤酒。

“以汽水啤酒做獎品是比較後期的迪甘,大約是1970年代末到1980年代。更早之前的獎品,都是小樣的玩具如車子、刀鎗之類。”

張添興理所當然的說,獎品看起來很不錯,但其實大獎是很難中到,甚至完全沒有機會中的。製作人還會提供一張小紙條,小紙條上顯示的號碼是會中獎的,雜貨店老闆還可以再把這些會中獎的號碼的紙先拔掉,讓中獎機會更微乎其微。

“迪甘”之後的,就是一個小塑膠箱,底下有個轉鈕,投入銀角後轉一轉鈕,就會跌出一個小圓球,打開小圓球,裡面是一個小小塑膠玩具。再過20年,這種玩意兒大概也會走進歷史的童玩檔案中。

張添興把一個舊的“迪甘”鑲掛起來,引起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迪甘”的最下層是紫色的貼紙,打開對上面的號碼,如果有相同,再打開紅色的貼紙,才知中甚麼獎,否則1毛錢就拜拜了。左下方的小紙條上是供人“作弊”的號碼。

你可以選擇換銀角,也可以選擇換汽水或啤酒。紙板上還寫著“啟發兒童智慧”的字眼,真是“魚目混珠”得很。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