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海闊天空

林良生

最近在馬來西亞足總第46周年常年大會上,會長彭亨蘇丹阿末莎在致詞時,出乎意料提出大馬聯賽制度需要大改革的建議,殿下甚少主動提出改革,這次連殿下都看不過眼,這似乎反映著大馬聯賽已進“病入膏肓”,迫切需要進行一次大手術來起死回生。

大馬聯賽應該如何進行改革,足總高層意見也分歧,有的認為大馬聯賽水平低落,沒有資格叫職業聯賽,應該降級為半職業聯賽。

也有的認為,開倒車不是最好解決辦法,要減少各球隊面對財政壓力,最好的辦法是縮減聯賽球隊,淘汰財政有問題的球隊,只辦精英聯賽。

我覺得,大馬聯賽不只需要改革,而是徹底大改革,因為過去我們富裕慣了,煙草公司每年贊助大馬足總高達3000萬令吉,各聯賽球隊當然都能分到一杯羹,這使他們缺乏自力更生能力。

不過,自數年前煙草公司被禁止贊助體育后,大馬足總失去了大靠山,自身難保,自然無力支援屬下州會或聯賽球隊。

大馬足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辦法,根本沒有解決問題,反而令大馬聯賽水平更加低落,大馬三冠王吉打最近在亞洲足協杯16強,以2比8慘敗給越南平陽球會,就是最好例子。

大馬職業聯賽如今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我認為退一步海闊天步,轉辦半職業聯賽唯一出路。

當然,開倒車肯定被人恥笑,但這總好過打腫臉充胖子。希望大馬足總退一步,首先帶領各隊度過財政危機,然后在時機成熟時,再恢復職業聯賽度制也不會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