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亮了 120 年的燈泡,揭露製造業的銷售陰謀!

image

這顆燈泡亮了 120 年,至今仍在運作。圖片來源:Centennial Light

在這個世界上,有顆燈泡亮了一百萬個小時,在大約 120 年的時間中,幾乎沒有關燈熄滅過。來自謝爾比電力公司(Shelby Electric Company)的百年燈泡(Centennial Light)位在美國加州,是目前金氏世界紀錄上壽命最長的紀錄保持燈泡。

它甚至還有專屬自己的 網站 ,實際點進百年燈泡的網頁版面設計非常陽春、簡單。從首頁中,可以看到攝影機即時拍攝的燈泡本人狀態,照片以 30 秒為單位更新。不只這樣,網站裡還提供了許多清晰照片讓喜歡燈泡的朋友下載,也有過去民眾為燈泡舉辦的各種派對活動。

讀到這邊你一定會好奇,這顆燈泡的來歷如何,為什麼可以持續點亮這麼長的時間?

這顆燈泡與愛迪生幾乎同一時代,從 1901 年用到現在

這顆燈泡在 1890 年間由謝爾比電力公司製造,沒有複雜的工藝,全由人工吹製完成,燈絲的使用也是最古老的碳纖維(carbon)燈絲。愛迪生改良燈泡時,也是在 1600 多種材料中重複操作幾千次的實驗,才找到碳化棉絲是最好的燈絲材料,並在 1878 年開始商業化生產燈泡。

這顆幾乎跟愛迪生是同輩的古董級燈泡在 1901 年被捐贈給加州的消防局,然後就一直用到現在(編按:從官網點進去可以看到,派對的時候也有消防車進出)。功率原為 30 或 60 瓦,至今僅存 4 瓦左右。

其他還有幾顆跟它同期的夥伴也仍在運作當中,壽命第二長的燈泡約有 112 歲,還有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另外第三與第四名燈泡則分別為 91 和 93 年,在西元 2000 年後陸續退役。

其實燈泡本來是非常長壽的,一部西班牙的紀錄片《電燈泡的陰謀(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揭開了經濟成長背後的商業陰謀。

為了刺激購買需求,廠商組織聯盟壓低燈泡壽命

當一個商品太耐用時,可能就不會有汰換舊品、添購新品的需求出現。在 20 世紀初期,各國的燈泡大廠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在日內瓦組成了合作企業聯盟,一同商討該如何聯手改變燈泡市場,控制產品生命週期的《太陽神計畫(Phoebus cartel)》也就應運而生。

它規定了其出產的品項必須採取計畫性報廢(Planned Obsolescence)策略,好讓用戶維持一定的購買頻率,進而使生產端賺取更多利潤。

聯盟規定,所有燈泡壽命必須保持在 1000 小時左右,過高或者是過低都不可以。在當時,要讓燈泡長壽比減少更容易,為了逐漸縮減燈泡壽命,聯盟內的廠商彼此建立了聯絡機構,隨時交流縮短燈泡壽命的技術。從 1926 到 1934 年間,燈泡的平均壽命下降了三分之一,從 1800 小時下降到 1205 小時。

除了燈泡,製造商也會壓低智慧手機的壽命

這項計畫最早的發起人雖然只有這些燈泡製造大廠,但後來陸續有其他產品跟進使用這項策略,包含大家現在日常最常使用、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就是其中一個經典例子。

智慧型手機透過軟硬體的限制來提醒使用者必須更換更新的手機,諸如電池壽命、系統停止支援更新等。想想 Nokia 3310 的時代,當時一兩天不充電也絲毫不成問題,2013 年停產的 iPhone 4 卻在電池上做出劃時代的革新,將電池變為不可拆卸式的設計,外觀變得更美觀、俐落。時至今日,幾乎市面上的智慧型手機都已這樣設計。在時尚的外表下,消費者卻也被迫開始需要各式各樣的行動電源、無線充電盤,好讓手機隨時保持電量。

印表機也是一個案例。廠商利用內部零件裝置,規定印表機在列印超過一定張數後,就跳出系統故障的警示。客戶拿去送修時,廠商可能會藉此建議淘汰舊機推薦新機,千方百計讓客戶打消維修的念頭,畢竟兩者所能帶來的利潤天差地遠。

為了讓消費者接受物品的短命,製造商也得在廣告上下功夫

不過消費者也不是省油的燈。為了讓大眾能夠接受燈泡壽命不如既往,這些公司也得在廣告宣傳多下工夫,像是說道燈泡老舊之後會需要更多電來維持亮度,或是那些聲稱燈泡壽命越長的反而越不值得購買,甚至宣稱燈泡的最佳壽命為 1000 小時等等。

即便現代 LED 燈泡壽命已大大超越白熾燈,同時更節能、環保,但現代燈泡裡面是否有人為控制燈泡壽命的因素也許仍值得深入了解。

最後,也不是說換新的產品都一定是商業詭計,這些新產品勢必也有其亮眼、表現卓越之處,也或許真的比維修來得更划算,只是提醒消費者,永遠不要輕易相信商人的話。

来源:科技报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