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愛看螢火蟲 十八丁河流成賣點

1.jpg
太平甘榜柳螢火蟲景點,吸引不少遊客包括外國遊客觀光。

近年開發的甘榜柳十八丁河流螢火蟲觀賞區成為觀光熱賣點,參觀遊客劇升,更吸引外國遊客到來瀏覽。

這些外國觀光客包括了中國、加拿大、新加坡、美國與台灣等。

由于十八丁河流螢火蟲觀賞區具有無限的旅遊潛能,因此,州政府成立了“特別工作隊”,並授權予大馬自然協會在一個月內完成研究報告,以便在憲報上公佈。

設特工隊發展

霹靂州行政議員拿督哈米達說,十八丁河流長約11.5公里,但其中螢火蟲觀賞區全程長約6公里,是國內最大的螢蟲火觀賞區。

她指出,為了保護這個景點,以及提升該區的發展,成立了這個“特別工作隊”,組員包括了州行政議員、拉律馬登縣署土地局、森林局、水利灌溉局、野生動物局與大馬自然協會單位。

她相信在大家努力下,必能將這個螢火蟲觀賞區發展成為一個旅遊賣點。

她也說,最近有澳洲與保加利亞的旅遊代理到來該觀賞區,希望可以通過代理將該景點廣泛推展至該國,吸引更多外國人到來。

1.jpg
甘榜柳螢火蟲觀賞區,將被列為保護區。

霹靂州政府將在進行研討後把太平甘榜柳(Kampung Dew)螢火蟲觀賞區在憲報上公佈為保護區,以保護這個具有潛能的旅遊景點。

霹靂州高級行政議員拿督哈米達指出,太平甘榜柳螢火蟲觀賞區的螢火蟲數量,被發現是國內最大的螢火蟲觀賞及繁殖區,因此有必要將之列為保護區。

她說,經過大馬自然協會的研究後,在十八丁河長達6公里的河段都有螢火蟲,而且是可讓旅客輕易進入觀賞的地區。

將對付破壞環境者

“由於在河兩岸長著許多螢火蟲喜愛棲息的海桑樹,以及一種主要的貝殼類,因此這裡的環境不可破壞,否則對生態敏感的螢火蟲將會消失。”

哈米達在太平土地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說,州政府已成立一個以她為首的委員會,成員包括大馬自然協會、拉律峇登與吉輦縣署、水利灌溉局、農業局、野生動物及國家公園局、漁業局、森林局及旅遊局等。

她指委員會將針對各方面進行探討及研究,包括如何執法以對付砍伐河岸樹木及破壞環境者。

甘榜柳列旅遊年景點

她說,州政府將致力發展甘榜柳的螢火蟲觀賞區,成為具有世界水平的景點。

她表示在2010年共有1千230名旅客到上述景點,2011年有1千770人,增加了約40%,今年首2個月的旅客則有352人,旅客來自中國、台灣、新加坡、澳洲、美國、加拿大、法國及保加利亞等。

“在霹靂州旅遊年中,甘榜柳螢火蟲觀賞區也被列入了主要的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