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規則

離婚就像惡疾,沒人敢公開談論,如果真的不適合在一起,為何不坦然面對?現代兩性婚姻不再只需要門當戶對在於雙方以什麼樣的心態而結婚?男人敢開口求婚,就有十足的把握認為對方非己不嫁,仗著自己各方面的優勢:以為娶進門的老婆就一定在某方面非需要自己不可,這種不可置信的驕傲將會產生更多的問題。男人多少都有大男人的傾向,目的在於捍衛自尊心。(愈是體面的男人就愈嚴重,看似優秀──其實自卑得不得了,近乎病態的程度。)

女人花自己的賺來的錢,老公應沒什麼話可說了吧。那未必……因為妳已經不屬於自己了。妳所賺的每一塊錢都必須在男人的監督之下才能動用,否則就會遭到嚴厲的責備;以為妳是老婆就可以隨心所欲,告訴妳:不可能。因為男人希望女人的渴望是他,而非其他事物──他要當國王,而妳是階下囚──自由跟妳無緣,死了這條心吧。

男人的不滿喜歡把責任都推給別人,哪怕是自己的老婆,一視同仁。他律人寬己的性格,往往透露出驚人的內幕:還沒有長大成熟,像個孩子任性得令人直呼受不了。女人想維持沒有愛的婚姻,就只能指望其他! 事物來滿足;當她認為自己的老公已失去了對婚姻的期待時,便想出走。什麼精神出軌啦、工作狂啦,都有可能。要是婚後沒有謀生能力的女人,下場更是可憐。男人施展經濟封鎖,使妳困在家中,無法向外求援時,各種毒辣的手段盡出,家暴的陰影便是其中一種。

第三者的出現通常凸顯出來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問題是:男人有無擔當願意把自己曾經製造出來問題一併處理。一昧說別人的不是,不是什麼優點──離婚的發生是在提醒還沒長大的男人,哦,不,男孩要勇於面對。不要藉口說會改,就逃避責任。說女人有外遇就推得一乾二淨,真是令人不齒。有些事情不是改過,就能完全恢復?如果硬來,恐怕傷害更加擴大。愛一個人,經驗可以給你機會,但時間卻不會,先從愛自己開始吧。

別怪我盡說男人的壞話,這些都是事實。聰明絕頂的女人也不要認為找一個比自己笨的男人,就能高枕無憂。其實笨的人,有時會做出傻事的衝動會讓人致命的。愛情之前,人人平等。待人看透了彼此,就會後悔這婚值不值得你結。能承受婚姻裡對方和自己因壓力而帶來風暴嗎?如果能──那恭喜你。沒有浪漫的婚前甜蜜,你也能做好夫妻份內的角色──演到你沒知覺,只是一個稱職的演員。演員演得好是責任;演不好就該自我檢討,怨不得人的。

結婚這場戲,沒有終結,無止盡的相愛到相恨,何時能了?以愛為基礎的婚姻,比一張結婚證書要來得實在。在乎旁人的眼光,不如問問自己怎麼看?到了非離不可得地步,就該圓滿收場,下臺一鞠躬,歹戲拖棚能拖多久?

背叛婚姻的人固然不該,但拿著愛當藉口的人,使其對方活在痛苦之中的人,其罪名更重。判人入罪的權利,不是男人,更不是女人,上帝才是婚姻的仲裁者。要重新愛過,還給彼此自由,才能生效;雖說離婚是最後的手段,但走到這一步,又何必當初呢?不離,傷害會更小嗎?自欺是解決不了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