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殷勤給人壓力

嘗試在網路上交友,熟女姵琦強調自己不想搞露水姻緣的一夜情。好不容易有個暱稱「台灣水鹿」的男人,通過她的層層考驗,終於約好見面,還答應讓他參觀她剛裝潢好的單身公寓。在短短的拜訪參觀時間裡,她忙進忙出,一會兒播放音樂、一會兒準備飲料、一會兒切水果,搞得自己暈頭轉向,絲毫沒有發現「台灣水鹿」的不知所措。

初次約會嚇跑男人
本來以為美好的愛情序曲就此展開,誰知道姵琦當晚就因為沒有接到「台灣水鹿」的簡訊和電話而失眠。
一度以為自己受騙的姵琦,隔了兩個星期才收到「台灣水鹿」的消息。他直言說,自從見面之後,他的心情徘徊在喜和憂的兩極。他承認自己對她有好感,很喜歡她這個朋友,但是也不諱言,因為在初次見面的時候,她的態度很積極,甚至表現得太殷勤,讓他感受到某種說不出的壓力。他自謙地表示:「承蒙你不嫌棄,但畢竟我是個鄉下人,很擔心承擔不起妳對我的好意。」
在還沒有弄清對方想要的互動模式之前,若表現得太過於殷勤,的確會給對方帶來壓力。我想起一個可以用來比喻的實例:有家五星級飯店的自助餐廳,服務人員非常主動殷勤。我曾經因為住宿飯店而前往享用早餐,雙手的刀叉才剛剛要把盤中的一片水果送進嘴裡,還沒開始咀嚼吞嚥,說時遲,哪時快,盤子立刻被服務人員收走。坐在我對面的同事,也心有所感,開玩笑地問我說:「這家餐廳是盤子不夠用喔?急著回收盤子去清洗嗎?」

付出太急時機不對
台灣有句俚語:「呷緊弄破碗!」比喻心裡若太急著要謀取利益,動作過於粗魯,就很容易壞事,把原本好好的事情給搞砸了。其實,這句俚語也很適合用來給在感情上「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人作為警惕。當全心要對別人付出好意時,不要操之過急。應該在初步表達善意之後,觀察對方的反應,再決定接下來付出的方式和時機,而不是一味地想對別人好,付出得太快、太多、太急,儘管都是善意,卻會讓對方因為承受不起而想逃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