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港是個奇特小島 出入付10仙渡河費

“過港”的馬來名是Seberang,它和十八丁只隔一條百餘尺寬的河流──“泣河”,是一個面積只有約40英畝的小海島。

這個小島屬於私人,百多年前便有人煙;島上大部份是沼澤地和紅樹林,只有沿岸一些實地,可讓居民建屋居住。

過港擁有179戶人家,人口千餘名,居民多以捕魚為生;島雖小,也有雜貨店、茶室和神廟等,但沒有學校。

島上無汽車摩哆車

這個小島只擁有一條長1公里餘的混凝土道路,島上唯一的交通工具是腳車。

過港的居民和學生乘舢舨渡河前往十八丁,便把腳車停放在靠近碼頭的路旁,返回過港後才騎腳車回家。

2009年3月,時任房地部長拿督斯里黃家泉巡訪過港,計劃興建一座橋樑跨河連接十八丁和過港,過後因土地問題,這項計劃告吹。

出殯載棺須等漲潮

由於兩岸只靠舢舨往來,居民在搬遷或搬運大物件時,便須順著海水的潮流辦事。

每當有居民去世舉殯,不論是白天或晚上,都必須依著漲潮時間,用船把棺木送到十八丁;否則,棺木便無法在舉殯日,被送到義山去安葬。

舢舨24小時載送

每日從過港來往十八丁的居民相當多,他們所依靠渡河的,是一艘十來尺長的舢舨。

過去,舢舨是通過人力划木槳擺渡過河。隨著時代進步,舢舨已安裝上引擎,可更快速和更方便讓居民往來兩岸。

乘坐舢舨的渡河費,每人每趟只收微少的10仙;渡船每天24小時分3班服務,風雨不改的渡河的居民服務。

謝源興:收費10仙養大8子女

擺渡村民過河已20餘年的謝源興(69歲)說,他靠著收費10仙又10仙的微少收費,省吃儉用養大了8名子女。

他表示不知從何時開始,過港和十八丁之間便有擺渡服務。他是繼承父業,靠擺渡為生。

“提供擺渡服務,每天的收入只有30餘令吉;小學生和大部份中學生在乘舢舨渡河時,都沒有給錢,只有成人才付費。

雖然如此,他仍然相當喜歡這份職業,因為可養家活口,而且收入穩定。擺渡至今,也不曾發生過不幸的意外。

地小年輕居民外流

過港地小人少,無法展開商業活動,也如其他小漁村一樣,面對年輕人外流的窘況。

對於青少年來說,中學畢業後,除了出外深造或工作,便是繼承父業捕魚,出路受到限制。

比大直弄老港幸運

過港和兩個離開十八丁半小時船程的大直弄與老港漁村比較,居民可幸運得多,它除了只是和內陸一河之隔,還擁有水電供,不像大直弄和老港,必須依賴雨水和發電機生活。

早前過港島上的水電供,也曾因年久失修經常出現問題,過後拿督陳蓮花和施天星於2004年當選武吉干當區國會議員和十八丁區州議員後,在他們爭取下,全面更新電線和輸水管,而解決了問題。

過港奇特點
●是一個面積約40英畝的海島,屬於私人;島上主要是沼澤地和紅樹林,只要沿岸實地可建屋居住。
●島上只有一條長一公里多的混凝土道路。
●島上完全沒有汽車和電單車,唯一的交通工具是腳車。
●島民來往十八丁只靠舢舨渡過“泣河”,每趟收費10仙,24小時風雨不改提供3班服務。
●出殯需遷就漲潮時間,否則無法把棺木送到十八丁安葬。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