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胖者椎間盤 易提早退化

每2 節脊椎的中間都有椎間盤,吸收分散脊椎承受的壓力、避免脊椎受傷。過了20歲後椎間盤就會開始退化,約到中年時開始出現腰痠背痛的情況,但如果是太胖、工作上長期負重的人,就會提早出現,骨科醫師從門診經驗估計,每年有很多人因椎間盤病變導致腰痠背痛。椎間盤輕微退化者吃藥控制疼痛即可,若嚴重者則須手術置換椎間盤。现在台湾已经有人工椎間盤使用,植入後較不會有疼痛感,鄰近節也不易復發。

減重降低腰椎壓力
醫師表示,門診中常看到太胖的患者或工作上長期負重、常需要立即做挺腰動作者,都易有椎間盤提早出現病變的情況,像是扛瓦斯桶的人、籃球及羽球運動員等。醫師建議,若是體重過重、常腰痠背痛痛到小腿的人、走路不到30分鐘就跛行,應盡速就醫找骨科醫師檢查是否為脊椎問題。

避免椎間盤過早老化方法:
1.維持標準體重,過胖者若要運動建議游泳較好。
2.避免突然扭腰轉身、運動前應做充足暖身。
3.可做背肌訓練強化背部肌肉,讓脊椎承受的力量分散。

可置換人工椎間盤
椎間盤出現的病變情況包括退化性病變,或是椎間盤脫出、壓迫神經引起疼痛。傳統治療嚴重椎間盤病變的方式是手術治療,將病變椎間盤清除後植入自體硬骨,以免脊椎不穩,稱為「骨融合術」,但術後常有殘餘背痛感,以及因壓力不平均導致鄰近節的椎間盤病變更嚴重的問題。

thx for share!!!

真的不可以胖哦~什么病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