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校園暴力7撇步 孩童開心上學去

做家長的您是否察覺孩子出現懼怕上學或身上偶爾有傷痕及瘀青的情況,這可能代表小朋友在學校遭到排擠或是暴力相對,做家長的該怎麼預防及因應,請專家告訴你。

校園暴力種類
校園暴力有很多類型,不論是哪一種,只要當孩子因為在校受到同儕欺負而產生不愉快、不舒服的情緒,或是身體上的傷害,都算是遭受校園暴力。

肢體語言暴力
踢打他人、搶奪物品,或以言語刺傷或嘲笑某人。

關係暴力
說服同儕排擠或孤立某人,讓他感覺獨自一人、沒有朋友。

性暴力
以性別或性徵做為取笑話題,或針對身體隱私部位的侵犯行為。

事前預防
據統計,遭受暴力的孩子會因為害怕遭報復或感覺羞恥不願向他人透露自己遭遇,有4成選擇忍耐,3成跟爸媽說,2成會報告老師,1成選擇報復,為避免暴力成為校園風氣,家長可從日常生活中的教育,幫助孩子避免受害。

1.避免落單
提醒孩子儘量不要落單,下課儘早返家,或在學校裡要去少人出入的地方時,要找同學陪伴,例如:樓梯間、廁所、操場角落等處,避免校園暴力者有機可趁。

2.關懷孩子
若孩子身體有不明傷痕、對校園事情言辭閃爍、拒絕上課等異常的行為,家長應給予關心,並試探詢問校園近況,多能發現孩子受委屈的事。

3.溝通管道
用聯絡簿和老師保持聯繫,定期以電話討論孩子近況,建立親師溝通管道,一旦發現孩子行為改變可及早處理。

4.金錢控管
給孩子固定且適量的零用錢,培養良好金錢管理觀念及儲蓄習慣,勿讓孩子帶太多錢在身上,定期確定金錢花用狀況。

5.切勿招搖
孩子的衣著及物品,勿崇尚昂貴名牌,當孩子出現愛與人比較及隨處炫耀態度時,要予以糾正,否則容易因為招搖成為校園暴力者目標。

6.建立網絡
利用到校接孩童等時刻,和孩子較熟悉的幾位同學及其家長熟悉並保持密切聯繫,可透過其他人,了解孩子在校園中的情況及交友情形。

7.給予教導
教導孩子以謙虛尊重態度對待師長同學,培養其社交、溝通能力,及同理心的重要,自己不喜歡的動作情緒,勿加諸別人身上,若遇校園暴力,要勇敢堅定的表達不畏懼不接受的立場,並向師長反應。

事後因應
若孩子已遭受校園暴力,因心理創傷會導致情緒困擾及學習困難的情況,甚至被貼上標籤、遭受排擠,產生逃課情形,短期影響成績,長期可反映在性格及情緒養成,家長需多花時間與老師及專業團體配合,幫助孩子走出陰霾。

安撫孩子
發現孩子被欺負時,先陪伴並安撫他,讓他知道父母是可依靠、信任的人,同時告訴孩子勇於揭發事實的重要性。

共同輔導
可由學校輔導室安排對孩子做心理輔導,幫助孩子排除心理陰影,並保護他免於再度受害的恐懼。家長需配合輔導室諮商的進度,跟隨孩子的狀況,給予情感支援,若孩子某部分需要改進,也可藉此慢慢修正偏差。

切勿報復
由家長告知老師事實,切勿採取退縮或息事寧人的態度,也不可對孩子說「我們把他揪出來」等話語,或直接到校找加暴者或其家長理論,這會讓孩子更擔心自己的處境,且灌輸他以暴制暴的錯誤觀念

專家說 多傾聽防暴力
在校園暴力中,除了施暴者與受暴者外,通常會有一群旁觀的學童,儘管沒有直接遭受侵害,但暴力影響多少留存在孩童心中,因此家長平日多陪伴多傾聽,會讓親子關係更為緊密。

thk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