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寢具 助好眠 挑棉質 要織密

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台灣每100個人裡有28人受失眠之苦,而20到29歲的年輕族群,平均每3個人就有一個會失眠,讓台灣失眠指數高居世界第2。改善睡眠品質,除了枕頭、床墊要仔細選擇,一般人多半忽略了睡眠時與肌膚有親密接觸的床單被單,如何挑選好的寢具,讓專家告訴我們。

寢具組種類
床巾
一條巾式床單,摺疊多餘部分在上下墊間或壓在上墊下,適合各種床,但鋪床時較費時費力。

床包
利用鬆緊帶包覆床墊,鋪床時省事。沒有裙擺,適合床架頭尾有造型裝飾的床。

床罩
有鬆緊帶且下沿處有裙擺,鋪床省事且較具裝飾效果,適合上下墊或床架床尾沒有造型的床。

床組
市面上床組組合有許多種,如下列幾種:
3件組:單人用,床包×1、被套×1、薄枕套×1
4件組:床包×1、被套×1、薄枕套×2
6件組:床包×1、夏冬兩用被套×1、鋪棉枕套×2、薄枕套×2
7件組:床包×1、夏冬兩用被套×1、鋪棉枕套×2、薄枕套×2、小抱枕×1

挑選
寢具仍以棉質為大宗且最受青睞,故寢具挑選以棉質為主。

棉產地
棉質佳的棉布韌性也較高,且具有較佳的吸水性,棉質好壞與生產地有關,較知名的美國棉、埃及棉,因該地所產的棉花較大,能夠製成較長的棉線,韌性和強度較佳。選購時可認明美國棉商標及埃及棉標示。

棉處理
同樣是100%純棉的寢具,精梳棉指的是將75%的短纖維去除後,用剩下較長的棉纖維所製成,強度和光澤度都較未精梳前來得好。選購時可依觸感分辨纖維質感,並參考商品標示。

織紗數
織紗數指布料中每英吋間經緯紗數目,影響與皮膚接觸的觸感。一般所謂300織紗,表示每平方英吋裡有300根經紗加緯紗。若標示133×72指的是205織紗,代表每平方英吋裡有133根經紗、72根緯紗。用在寢具的織紗數最好在300織以上較佳。

織法
影響寢具的柔軟度以及防皺性,又分為提花織法、色織法、斜織法和平織法。
提花
提花的織法結構最繁複,圖形立體變化最多最美觀。
色織
色織法的圖形多半是呈現幾何圖案。
斜織
斜織法呈斜紋狀,觸感較柔軟。
平織
平織法呈十字紋,布料較不易皺但也較硬。


防寢具有織密和使用抗菌材質2種作法。布料織密是使塵和蟲卵被有效阻隔,使用防元素是加強材質抗菌力。消費者可從驗證標章判別。

印花
印花影響寢具的美觀度,好的印花層次分明有立體感,染料佳的印花寢具洗滌後褪色不明顯。

蕾絲
以蕾絲點綴裝飾的寢具,以水洗絲或純綿材質觸感較佳,不會有太明顯的凹凸刺激感。

刺繡
除了美觀,不同的刺繡法也影響肌膚對寢具的觸感,刺繡以繡線細而有光澤、繡工細膩為佳,繡線粗者皮膚觸感較差。

使用及清潔
印花寢具
建議勿與其他衣物一起洗滌,避免花色脫落,以洗衣機弱速洗滌,不需浸泡也不須送至洗衣店乾洗,但要避免使用漂白成份的洗劑。

提花寢具
建議翻面後以弱速清洗,以免損傷布料,或可送至洗衣店處理。綴有蕾絲的寢具清潔方式也與提花寢具相同。

專家
本地的氣候較潮濕加上過敏人口愈來愈多,要有效防蹣,平均10天要將寢具換洗1次。另外棉質寢具可水洗但不可烘乾,會造成縮水現象。
蕾絲寢飾要避免用刷子去刷洗或大力扭轉擰擠以免變形。睡前以除濕機除濕半小時,入睡時皮膚接觸寢具將更覺得乾爽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