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茶壺 聽壺聲 看密合 新壺處理平日保養有撇步

因天氣關係,今年春茶產量減少價格也較往年高,但好茶的香醇也需經好茶壺的浸泡才能完全釋放,該如何挑選一只好茶壺,請專家告訴你。

材質區分
紫砂
特色:色呈深咖啡色,因製成砂石顆粒較大,因此茶壺的毛細孔也較大,透氣性佳。
適合茶種:深烘焙的茶葉,例如:鐵觀音、烏龍等茶種。

紅泥
特色:色呈咖啡色,因製成為泥質顆粒較砂石小,因此密度較高,較不透氣,香氣保留性佳。
適合茶種:淺烘焙的茶葉,例如:高山、包種等茶種。

選購技巧
聽壺聲
可輕取壺蓋,在提把處旋轉摩擦壺身,但勿以壺蓋邊緣摩擦,容易破損,若聲音清脆無雜音,表示無破損,若呈現些許空心的聲音,則代表茶壺有些許裂痕。

出水順
可嘗試傾壺倒水,同樣的水量,以越短時間把水倒盡的茶壺為佳,在泡茶時,也較能掌握及保持茶湯最佳口感。

提壺穩
壺中注滿水,握住並提起壺把,重心適中順手、壺把粗細和彎度合宜為佳,若需要用力緊握則不佳,通常以壺把大些提壺較穩。

密合度
可用眼睛觀察壺蓋與壺身的緊密程度,或用手搖晃壺蓋檢查其密合度,密合度及緊密程度若越高,泡茶時才能將茶葉散發的香氣凝聚,保持茶香。

無光澤
新茶壺因尚未經過茶葉油脂累積,故表面會呈現砂土原色,不會有光澤,若有油亮感,則可能是擦拭人工油料。

壺身圓
壺身越圓潤的茶壺,越能讓茶葉浸泡時獲得完全舒展,將天然香氣及茶中的物質完全釋放至茶湯中。

保養方式
壺的保養又稱為「養壺」,目的在於蘊味育香,並使壺能具有光澤,茶壺的氣孔在調節溫度同時,也會吸收茶湯成分,使茶壺逐漸形成油亮的表面。

速清潔
使用完應盡快將茶渣掏出,以清水將茶壺內外沖洗乾淨,注意壺嘴部分有無茶渣阻塞。

輕刷垢
用軟毛刷或牙刷將茶垢刷除,不可用清潔劑用力刷洗,否則壺身的茶味與光澤會洗去。

擦拭乾
以茶巾將茶壺外表水分擦去,以倒扣輕拍在茶巾上的方式,將壺內水拍出後於通風處風乾。

新壺處理
新壺因為窯燒的關係,常在底層留有些許砂土,若直接用來泡茶,會影響茶湯香氣及品質。

水洗淨
將壺身內外以毛刷或牙刷刷洗,並將壺內砂土沖洗乾淨。

沸水燙
用熱水沖入茶壺內,待5分鐘左右倒出,重複2~3次即可。

專家說
挑選茶壺時,掌握以上的技巧,不一定要以高價格才能買到好茶壺,重要的是將泡茶融入生活中,享受喝茶的優雅閒情。

thanx for sharing ^^